理解与尊重作文2000字
(一)
人要有尊重理解与关爱这三种美德。
尊重,首先自己要学会尊重他人,他人才会尊重你。今天,不知为何,一位同学与老师争吵起来,老师是我们的师长,也是我们的启蒙老师,作为学生首先应该尊重老师,即使是老师的不对,我们也应先心平气和与老师交谈,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就凭此我们就应该尊重老师。
解,与尊重同样重要,学会理解就学会原谅别人;学会理解就会增强同学间的友谊;学会理解就会用一颗宽宏大量的心胸温暖每一个人,理解可以让人与人之间停止矛盾,停止争吵,停止战争……
关爱,可以使人恢复信心,重新面对生活。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就是让世界充满了爱,让每一个人生活在一个充满爱,光明,温暖的世界里。
人一旦具有了这三种美德,那今天的师生争吵又怎能发生,具有了这三种美德,世界将被爱包围,具有了这三种美德……
(二)
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不论贫富贵贱,身份高低,名气大小,都需要来自他人的尊重。
其实,尊重别人很简单,比如,一句关爱的话语,一个灿烂的微笑,一张祝福的卡片等。但是,他的力量却是难以估量的。 我就曾亲身体验过尊重给我带来的力量。以前,在小学是,我成绩不好,不知是学习方法不对,还是确实没好好下功夫。着暂且不管它,但我很清楚,有的成绩好的同学,一直都是用鄙夷的目光看着我。我心里又恼又气,总是暗暗问自己:为什么我连一点应有的尊重都得不到?心里总是不平衡。就因为这,我的成绩一落再落,差得可怜。
这时,我多么需要尊重和鼓励。 可是,我所苛求的尊重和鼓励在哪儿呢?老天,你可知道,它对于一个失落者是多么的重要? 我挨到了初中,一切都是全新的,“尊重”——她来了,终于来了! 一年前,我在一个特别好的班里学习。所以“特别好”,是因为班里有着一个“她”——尊重在那里!
那里,老师用善意的微笑看着每位同学。老师的体贴关怀,让我重又得到了尊重,同学的互相帮助,又把尊重给了我。当此时,我心里、全身集聚了一股劲,一种无可名状的力量,迫不及待地要发挥出来。于是,很快取得了好成绩,在心里定下了新的奋斗目标。这些日子,我努力了,也得到了,这是因为尊重才是我重新找回了自我,找回了信心。 尊重,是世间极可贵的美德。
虽然她不如金钱实在,不如名声远扬,不如花开艳丽;她是一种力量,一种不可名状的神奇的力量!
(三)
尊重和理解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标杆。懂不懂尊重,能否给人以理解,是标示一个人道德水准高低的尺度。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相处一起,构成一个社会整体。人与人之间,和谐融洽,社会才能够安定祥和。反之,社会动荡,民心思变,还有什么幸福快乐可言。而要和谐相处,就得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尊重和理解的旗帜高扬,人便是文明人,社会便是快乐祥和的和谐社会。
尊重是最大的关怀。人人需要尊重。华发老人需要尊重,懵懂孩童也需要尊重;伟岸的丈夫需要尊重,娇弱的妻子也需要尊重;尊贵的官员需要尊重,卑微的小民也需要尊重。搞科研需要尊重,掏大粪也需要尊重。尊重应该是全方位的。尊重别人的工作;尊重别人的劳动;尊重别人的习惯;尊重别人的个性;尊重别人的情感;尊重别人的隐私。尊重别人的一切。
其实需要尊重的不仅仅是人。我们生存的环境,万事万物,无不期待着我们的尊重,并在获得尊重之后,给我们以丰厚的回报。
山获得尊重,报之以葱茏;河获得了尊重,报之以凝碧;天获得尊重,报之以蔚蓝;海获得尊重,报之以澄澈;树获得尊重,报之以俊茂;地获得尊重,报之以丰收。有了尊重,白猿献果;有了尊重,赤兔报主。有了尊重,空气清新;有了尊重,环境宜人。
学会尊重,首先要学会理解。有一颗善解人意的心,才会在与人与物相处时擦出尊重的火花。老人爱静,青年爱动;老人爱唠叨,青年爱卖弄。山青若带,水碧如染。青翠欲滴是叶,火红欲燃是花。天高云淡,北雁南飞,鹤翔狐走,狼奔豕突。人类社会乃至大自然的一切都有它自身的特点,自己的规律,我们只有懂得它,理解它,才能尊重它,保护它。
学会尊重,理解才更有意义。(.)你才会让山保持眉黛的秀色,让水永葆醉人的清醇,让树拥有伟岸的身姿,让大地永驻迷人的芬芳,让羚羊无忧无虑地奔跃,让云雀自由自在的歌唱,任清风携着花香到它想去的地方流浪,任清泉弹着鸣琴在沟沟汊汊里徜徉。让山鸡从大款的餐桌上飞归山林,踯躅在诗人的视野里嘤鸣,让狐狸从贵妇的衣领逃回巢穴,重新站在柳泉的笔端微笑。
学会尊重,你就进一步理解了己所不欲无施于人的深意;学会理解,你就会懂得,尊重就是己欲食而食人,己欲衣而衣人,就是推己以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学会理解和尊重,损害别人时道歉,受惠于
人时感激,坐车给老人让座,走路给行人让道,讲点公德,讲点礼貌,你就是一个高尚的人。
理解别人就是尊重自己。自尊自爱,请从尊重和理解别人开始。俗语云: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当你学会了理尊重别人,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是一位被人理解受人尊重的君子。
你愿意得到理解,受到尊重吗?请从学会理解,学会尊重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