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时间永是流逝,信念未曾更改。今天我们在这个难忘的日子里,在革命烈士墓前隆重集会,举行清明扫墓活动。此时此刻,当我们站在烈士墓前的时候,我们悼念,我们品读,我们铭记。我们悼念无数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躯的英雄;我们品读革命志士的信仰、坚贞、崇高和不朽;我们铭记源远流长的不屈的民族精神。
多少年来,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一直被人们传诵。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先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不应该被遗忘,他们的无畏和奉献精神万古长青。生命权是一个人最基本也是最珍贵的权利,为了他人的幸福,不惜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这是何等的高尚!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特别是青少年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不懂得珍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们或玩物丧志,或自私自利。一点点小小的困难,就让他们退缩;一点点小小的矛盾,就让他们大动干戈。所有这些都留给我们极其沉重的思考。面对这不眠的烈士碑,让我们永远记得去珍惜生命,珍惜亲情,珍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为他人带来快乐,这才是青年人学习英雄缅怀先烈的真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制定和发表,从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高度,要求我们从增进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理想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我们自身的全面发展。我们举行隆重的清明扫墓活动,就是希望同学们在瞻仰烈士的同时,汲取革命先烈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感人事迹,从而使自己成长为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可以说,这个《意见》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青少年郑重发出的总动员令,全民族都在期待我们新时期的中国青少年,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勤于思考探索,做新时期的四有新人,在不远的将来,勇敢地担负起民族振兴的神圣使命。
长期以来,xx一中学生淳朴向上、团结拼搏的道德积淀为多少有志青年的理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作一个优秀的xx一中学子,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积极而幸福的人生作准备,勇敢地为将来服务和奉献社会蓄积力量,就是我们无悔的选择。让我们把爱国、爱民族的高尚情怀融入到爱校、爱集体的具体行动中去吧,让小事洗礼我们的灵魂,让英烈见证我们的成长。
同学们:思想永远昂扬,灵魂永不跪倒,步伐永远坚定,这就是我们面对先烈的铮铮誓言。我们将无愧伟大时代,我们将奋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