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例二:高中作文:感谢父亲】
人生之路,坎坎坷坷。人在旅途,父爱如书,他给我知识,给我力量,给我希望。可失去父亲是人生何等的悲痛!在我16岁的那一年,父亲永远离我而去,没有父亲的日子里,我体味了苦涩生活的痛楚,和父亲一起走过的日子,我读懂了苦难人生的真谛。
2007年的6月,本是我们家充满希望的季节,二姐面临高考,我即将参加中考。可就在这个时候,父亲被医生确诊为肝癌晚期。在姐姐走上考场的前一天晚上,在亲友再三劝说下,父亲才决定住院治疗。医院就在我的学校旁边,办完住院手续,父亲悄悄来到我的教室,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我的座位上空无一人!父亲没有惊动任何人,独自走向校门口的游戏机室。结果我被父亲当场抓住,他紧紧卡住我有脖子,连拖带拽把我拉向教室,一边走,一边声嘶力竭地叫喊:“你是畜生!你是孬种!从游戏室到学校,只有几步之遥,但那一晚,我却走了很长很长,很累很累……
三天之后,父亲永远离我而去。二姐高考匆匆结束,带着甸甸的喜悦,回家报喜。可刚到家,那悲惨的场面一下子让她栽倒在家门口。好好的家,好好的父亲,怎么会变成这样?二姐捧着父亲的脸,泪如雨下,千呼万唤,可父亲永远听不见了,永远无语应答。姐姐的泪,一滴一滴洒落在父亲憔悴的面庞。送葬那天的黄昏,我扶着母亲,二姐搀着奶奶,哭声淹没了整个村庄,那一刻,我感到世界一片黑暗。
父亲走时,年仅48岁。他为我们这个穷穷的家,耗尽了自己短暂的生命。苍天有情,就在父亲走后一个月,二姐金榜题名,如愿以偿。而我仅以一分之差,名落孙山,痛失良机。二姐擦干我的眼泪,重新拾起我的书包,带我再次走进校园。姐姐当年的恩师又成了的我的良师。我虽然失去了父亲,但今天的老师如同我亲生的父母,他们为我的生活点燃了一丝希望和光明,他们用浓浓的爱,为我撑起生命中的一片晴空。
父亲是一本大书,今生读不完。父亲是一部字典,今世读不尽。没有父亲的日子,我痛并幸福着。没有父亲的日子,我会好好珍惜自己,和父亲一起走过的日子,我终身铭记。
感谢父亲,感谢恩师,感谢生活,感谢关爱我的每一个人,我会努力,用成功和辉煌来报答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