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总搬到城中新居别墅三个月了,可街坊邻里没有一个与他来往。每天他总是西装革履,开着豪华小轿车下班回来,看到邻居们很热闹地围坐在一起喝酒打牌聊天,他对这份和谐与融洽实在很羡慕。
有几次,他主动停车下来与邻居们打招呼,大家也都表面上与他客气地聊上几句,可一会儿又陆续地散开了。他思来想去,自己没有什么对不住他们的地方,自己从小出来闯江湖,虽然自己瑟缩过街头,捡过别人吃剩丢弃在地的食物吃,但是,今天的财富都是在改革之后,通过勤劳得来的,从来未做过偷鸡摸狗,伤天害理,害国害民的亏心事。最后,他想明白了,他如今毕竟是住别墅,邻居们住的是普通民房,他开的是豪华小轿车,邻居们踩的是破旧单车,有的家里甚至连一辆破旧的单车都没有,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隔阂的原因就在这里。
那天,他挨家挨户去通知邻居们,晚上来他别墅,他请邻居们喝酒吃饭。可邻居们都找籍口说有事,客气地拒绝了。邻居们这样不领情,不给面子,他觉得很没意思。
上周末的晚上,他脱下西装、领带和皮鞋,洗澡完,穿着便衣与拖鞋,拎着一煲煮熟了的肉菜,扛着一箱普通的白酒,带上一次性的杯子和筷子,来到了邻居们喝酒打牌聊天的地方,看见邻居们正在打牌,他说:“等你们打完这一局牌,我请大家喝两杯酒!”大伙一听有酒喝,把手中的牌匆忙一摊,说:“喝两杯就喝两杯,难得麦总有空!”邻居老袁跑回家里拿了几个饭碗出来,大家分了筷子,在杯子里满上酒,一起举起杯说:“恭喜发财、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干!”大家就这样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吃喝了起来。老袁喝了几口酒后说:“以后麦总要常来咱们这里聚聚,咱们这里好热闹啊!”麦总也喝了几口酒后说:“各位兄弟,以后别叫我麦总,我叫麦良民,以后大家叫我阿民就行了。”不一会,大家就干掉了六瓶白酒。
自从阿民当上了总经理后,与客户谈生意,每次喝的都是几千元一瓶的洋酒,再没有喝过这种低档次的白酒了,这次呛得他难受极了,可他还是硬挺着和大家一起碰杯。邻居老沈酒量不大,喝得面红耳赤,他端起杯,似醉非醉地往阿民的肩膀上拍了二下说:“来,阿民小弟,我老沈与你碰一杯,干!”“碰一杯就碰一杯,小弟还怕您沈大哥不成?干!”他俩同时扬起脖子把杯子里满满的一杯酒一饮而尽。众人中数老杨酒量最大,喝得够猛话也够多:“阿民老弟,咱们在一起也真有缘分哦,你如今发了大财,帮大伙办点实事儿怎样?”阿民忙接下话:“大伙儿说说,啥事需要我阿民帮忙?”老杨喝得舌头有点发硬:“阿民老弟,你千万别看不起咱们这帮人常在这里闲聊,咱们也很想做些正经事,大伙前段时间正商量计划办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咱们把沈大哥的旧空房子装修一下,再购置些桌椅,图书和活动器材,咱们几个发动社区的人每人都捐点钱,要不你也捐点,怎样?”阿民听了这话心花怒放了:“没问题,大伙说吧,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需要多少钱,我全包了!”老杨说:“那就太感谢你了。”他跟着竖起五只手指:“不用你全包,你就捐这个数,怎样?”阿民说:“五万元,没问题!”老杨哈哈大笑:“阿民老弟,我说的是五千元,咱们社区每人都要捐一点,总共有一万至二万元就行了。”阿民给大伙都满上酒,端起杯子说:“这些年我开公司做生意,也赚了些钱,咱们社区建文化活动中心,我当然要捐款,我就捐五万元吧,不够的话大伙再向我出一句声,建成了,咱们社区就有一个象样文化活动场所了。”大伙听了都举起杯齐声说:“好!好!干!干!!”
那晚,麦总喝得摇摇晃晃回到家,面对妻子的质问与不解,他搂抱着妻子的腰身乞求说:“我们有几千万身价,五万元对我们来说,只不过是几瓶洋酒的问题,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也要知道回报社会噢!五万元就能买来人心,值得噢!值得噢!”
次日,麦总吩咐他妻子在银行里提取了五万元现金,作为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