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勤能补拙,省能补贫”。勤俭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那么,作为现代的中学生,我们更应该做到勤俭、节约
历史上有关于勤俭的故事不胜枚举。就拿我们小学学过的《一夜的工作》来说吧,文中我们的周总理生活非常地节俭,每天饮食清淡,每餐一荤一素。吃剩的饭菜,要留到下餐再吃,从不浪费一粒米,从不丢弃一片菜叶。周总理逝世后,大家发现总理生平没有任何积蓄,他所有的钱全部都用来帮助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因为周总理的勤俭,许多孩子的生命有了保障。周总理的勤俭感动了天下所有人。逝世后,联合国为我们可敬的周总理降了半旗。
历史上勤俭节约的故事还有很多。可是却未能唤醒浪费的知觉。走进我们学校里的食堂可以发现,餐桌上残留着许多同学们不爱吃的食物:胡萝卜,洋葱…,不仅如此剩饭桶里也被装得满满的。同学们,这些浪费的现象我们今后一定要杜绝,因为每一种食物里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缺少任何一种,我们都可能导致营养不良。不仅如此,“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些蔬菜和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呀。“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我们平时要从小事做起,珍惜粮食,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用自己一言一行去感化身边的其他同学。
还有同学们当我们在拧开水龙头无情的浪费水资源时,是否会想到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们,他们因为缺水要跑到方圆几十里外去挑水。而我们却毫无顾虑,潇洒自如地玩水、戏水,甚至任它付之东流,毫无反应。“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同学们,你的举手之劳会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
诸葛亮曾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同学们行动起来,勤俭节约,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这样不仅让我们能拥有美好灿烂的生活,同时提高自己的一小步,道德之花就会前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