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为我们耗尽了青春年华1200字作文
时间总不会在中途搁浅,正如一首歌所唱: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无论生活怎么样,我们还是要坚强地生活,坚强地走下去。
时间真快,我们慢慢升学,母亲越来越意识不清,而父亲却在外工作慢慢衰老。就这样,父亲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每次回家都是聚少离多。常年在外不顾风雨,还得牵挂着家里的情况,还得心系着母亲的病情。慢慢地一路苦撑了下来,父亲对我们只剩下苦涩的笑了,一切竟在不言中。
转眼间,我们大学了,要供三个大学生上大学,那得需要多大的决心和财力啊,而对于父亲来说,学费、生活费已经让他绞尽脑汁了,虽然我们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可是要供我们大学的开销,那是多么的不容易。更何况弟弟还需要不少的学费,以及母亲的病情日益恶化,住院手续费高的惊人,不是亲朋好友相助,怎谈得上住院呢。父亲含着感谢的泪珠一个个道谢亲朋好友。
父亲,耗尽了大半辈子的青春为我们这个家操劳,为我们操劳,一个六口之家,得需多大的勇气和多么宽厚有力的双肩才能承担起这么一个偌大的家庭,承担这一份沉重的责任。要为妈妈的病日夜难眠,要为我们的学业四处奔波,如此巨大的家庭开支,会彻彻底底地逼疯一个人,精神上的折磨要比体力上的摧残更让人衰老得快。如若压在我微弱的双肩上,说不定我会疯的。我不得不敬佩起父亲的刚强与不屈。
父亲对我们是严苛的,他给不了像小时候母亲那样的为我们穿衣叠被的爱,他每次都告诫我们要好好学习,不要像他们一样干苦力活,但我知道在父亲的心里他永远是爱我们的。
有一天,父亲对语重心长地我们说,“老爸我没有多少力气了,现在矿厂的工人就数老爸的年纪最大了,再过两年,年纪大了老板也就不再要我去干活了。你们要争气啊,要有出息。”当听到老爸是厂里年纪最大的工人时,我的心被刺痛了,我努力地忍住了泪水。事后,我找了个没人的角落偷偷地抹着眼泪,心里发疯地想着:这么大年纪的人了,应该好好在家休息,享受几年的清闲生活啊。可是父亲却,却还要为我们那样卖力地干活。
每次过年回家,父亲都会给我们买新衣服,却不舍得为自己买一件新衣服,买一双新鞋子,买一条新裤子,他的衣服都是姑妈们送给他的,每次为父亲洗衣服,那都已经破了,边洗边想心里不是个滋味。母亲已经好多年没有碰针线活了,只能自己帮父亲稀里糊涂的缝缝补补。每次想起,心里都暖融融的,父亲是多么的爱我们啊,他是多么的爱这个家啊;可是心里也凉凉的,心里总呼喊着:爸爸,你要好好对自己啊,把苦分点儿给我们吧。
妈妈生病之后,眼睛恍恍惚惚,好像不认识我们似的,父亲压力太大,心力交瘁,一天比一天衰老,精神上的痛处更能折磨一个人,父亲苍老了很多。妈妈再也不会帮我们买衣服了,再要能吃到妈妈做的一餐饭都成了一种遥远的奢望。有一次,老爸给我买衣服,可买来却不合身,爸爸只能尴尬的笑笑,毕竟买衣服都倾向于母亲,老爸不得已担当了妈妈的角色。虽然不合身,但是穿在身上却是多么的暖和,连同心里也暖暖的。虽然父亲一直表现得都很严肃,可是他不擅长表达对我们的爱,他的心是细腻的,我知道他是多么的爱我们。
时间过得真快,我都大三了,眼瞅着就快毕业了。可每次回家见到父亲心里的苦楚就要多一分,于是我渐渐地害怕回家。每次回家,父亲脸上的皱纹就要多一些,银发也渐渐地增多了,可是是我们让他不消停地继续辛苦下去。
现在,父亲将近半百的人了,还依然为了我们常年在外打拼。我的心在滴血,老爸这么大的年纪了,早些年就该在院子里坐在靠椅上摇着蒲扇品着清茶享受清福了,可是还依然在外牵挂着家庭,我忽然憎恨自己是多么的无用,还需要父亲为我们不停地付出,于心不忍而我又能做什么呢?我无比憎恨自己没能力,自己想不到办法只能在大学的校园里一天接着一天念着书。心里憋着难受得紧。
我一千倍一万倍不想父亲那么辛苦,我渐渐地学会了独立,利用空余时间找些事情做,假期也没有回家就在外面赚点钱减轻一下父亲的负担。很多次当我们在外面工作没有回家时,父亲总是打电话来让我们回家:“外面天冷了,回来吧,爸还能再撑几年,好好学习才最要紧,现在别想其他的……”我在电话的一端心里暖暖的,眼睛湿润湿润的;我想说:爸,别担心我们,好好照顾自己,我爱您,可是话到口边,喉咙哽咽得说不出口,只能在电话这端一个劲地点头。
我不想浪费父亲给我们的生活费,我都省吃俭用,到学期结束想给爸爸妈妈买件衣服什么的,可是心里总觉得不踏实,还是要自己挣的钱买给他们来的畅快,一想想心里就惬意别提多高兴。于是假期里我很多次没有回家,我都拼命地工作,回家的时候,为爸爸妈妈买件贴心的衣物,父亲看到了嘴上总“骂”:你这孩子,又乱花钱。不过看到爸妈眼里噙着泪水,我心里暖融融的。我在心底暗暗发誓,等我成器了,我要好好地孝敬他们,让他们开心幸福,安享晚年,不要他们的脸上再有一丝丝的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