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中国著名散文家老舍的著作,主要讲了一个来自农村的小伙子祥子来到北平讨生活,刚来到北平的他,无依无靠,没有任何亲人,只想赚钱养活自己罢了,而祥子是一个朴素的农村人,刚开始的他是一个诚实可爱具有劳动心的新青年,但是命运似乎不公平让他接受挫折打击,最后祥子从诚实可爱的的青年,变成了一个狡猾,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我读完这个书,明白这本书的大概主题:一个农村的青年祥子来到城市讨生活,刚开始他笨手笨脚许多店铺也不要他,最后他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工作,车夫,刚开始的他,固然兴奋,他心想自己可以养活自己,刚开始工作的他每天起早贪黑去拉车,他知道:只要自己努力,总会有好运的。虽然当一个车夫很累,赚的钱很少,但是他咬牙坚持下来了,他有一个愿望: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一辆车,有了这个目标,他有了动力,他赚的钱也慢慢堆积。
经过一段时间,他终于买了一辆车,却被狡猾的士兵抢走,他很伤心,躲在角落默默的哭泣,但一想到自己一个男人,应该养活自己,然后他坚强的站了起来,继续当一名车夫,他认识了有点变态的虎妞而虎妞的父亲是一个商人,别人称他“米老板”
于是,米老板招聘样子来当他的大手,负责搬运米。
不久,样子在茶馆认识了马氏爷孙,而他们也是车夫,老人已经六十岁了,而小孩子只不过才十几岁,善良的祥子将买好的包子给了他们,而祥子明白,他们和自己一样,也是一个讨生活的人,在小孩子的身上,想起了自己刚到北平的时候,在老人的身上,想到了自己的以后。
而祥子并没有被贫穷所打到,到了最后,结果很是悲惨,虎妞被士兵给杀死,米老板跳河自尽,爷孙两个人被饿死,而身无分文的祥子离开了北平,离开让他伤心的地方。
人生中有很多的挫折,而时间并不是无限的,不要相信自己的命运,应该勇敢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