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叙事作文:比亚迪的遗痕_2500字
(一)
八中操坪上又多了一辆新车,黑色比亚迪
中国人就是爱看热闹,学生也不例外,一下子,车旁边站了不少的学生。大家七嘴八舌的,场面热闹。有人说这辆车一定很贵,这么长这么宽,少说也要十来万;有人马上反驳,比亚迪,国产车,不可能贵过北京现代,简直就是瞎说!大家是懂非懂,讲的还挺有兴致。
我凑过去听了一会,觉得挺无聊。看看眼前这辆车,啊!经典的黑色,是我喜欢的颜色。我心里想,如果我爸爸也有这样的一辆车,那就好了,不用坐摩托而受风吹雨打的气了。
一打听才知道,这辆新车是我们老班的。
莫名其妙的,我心里觉得挺高兴。经常看到我们的老班风里来雨里去的,罪没少受,这下有了辆车,也算是告别了两轮时代,告别了穿雨衣过大街的历史。
(二)
天暗了下来,人渐渐散去。大家的口水可能已经说干了吧。
还有几分钟才上晚自习呢,我可没有那么积极,还是在石凳上坐一下再说。我托着腮帮仰望着低沉的天幕,什么也不想。忽然,我的眼睛被人用手掌蒙住了,看不见。对于这种善意的玩笑,我是可以接受的,不以为然。但是,这家伙居然在我后脑壳上弹了一指头,痛的我哇哇直叫。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受不了了,终于爆发。手一抬挣开他的手掌,马上猛起身,转身用力去抓他。不料,抓空了。她是我们班的“小妖精”,平时爱恶作剧,是个患有“多动症”的家伙。我的气还没消,便追了上去。
她的逃跑路线居然是围着老班的比亚迪转圈,可把我气坏了。我追到东,她逃到西,我追到西,她逃到东。我只有干着急,嘴里不停的责骂着,手里还捡了一块小石头。我越气,她反而越高兴,还做着鬼脸,吐着舌头,气得我牙齿咬得咯吱响。
最后,我蓄势奋力一冲,想让她来个措手不及,然后好好地收拾她一顿。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用力过猛的右脚踩到了湿泥巴,脚一滑,重心失控,身体猛然向右边重重的摔下。“咚咚”两声,我应声倒地。慌乱中,抬头一看,天啊!手中的石块已经划破了比亚迪的脸,黑色的经典上有两道又长又深的刮痕。
我懵了。老班的新车被我刮花了,怎么办?刚才有同学说这车十来万,我刮坏了它,至少要赔几百块,甚至要上千块。我哪里有钱赔呢?这个星期带来的8元零花钱用得只剩下五毛了。
想到这,摔倒时的痛已经烟消云散了,不觉得痛了。但是,一行热泪却流了下来。
“没人看见,快跑!”小妖精拿起我的手就跑。
我回头张望,确实没人。十秒不到,我们就到了教室。
我喘着粗气坐在座位上,脑海一片空白。唉,比亚迪!老班的比亚迪呀。
(三)
这一夜,睡得不踏实,心里总想着下午发生的事情。
转辗反侧中,我饱受煎熬。眼前浮现起老班的面容,相处三年,老班待我不薄,关心呵护,可我居然刮他新车,还不敢承认。这是对老班的不尊敬,这是薄情寡义,我怎么有脸见他?
窗外的月儿躲进了云层,好像是因为我蒙羞了一般,羞得不肯出来了。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讲诚信讲文明,应该有美德实事求是。做错了事情,不敢面对,还设法逃避,这是可耻的事,这不应该是一个中学生的所作所为。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我为什么要跑呢?我不应该跑。
想着想着,心里好愧疚,是对老班的愧。对于自己,的是后悔。
我也想过如何去补救这件事情。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那一定是要去面对的。逃避根本不是个办法,那只是懦弱的表现罢了,那也不是我的初衷啊。心里盘算着,明天一大早,老班应该还不会发现爱车身上的刮痕。在他还不知情的情况下,我去补救的话,还是来得及的。先请个假,跑到家。我爸爸是专门搞装修的大师傅,家里放着他曾用过的黑色油漆,我可以把黑色的油漆拿到学校来。趁没人的时候,我把黑漆涂在刮痕上,那么痕迹不就没有了吗?真是个天衣无缝的好法子,这样一来,老班不会因爱车受损而不开心,而我,不要赔钱了,也不要受良心谴责了,天助我也。我高兴的不禁敲了几下床板。
天快亮了,我才迷迷糊糊的睡下。
(四)
第二天一大早,我向老班请假。
老班见我支支吾吾,以“请假理由不充分”为由拒绝了我的申请。那一刻,我好像掉进了冰窟窿,心里凉到了极点。自问怎么办呢?没办法,一下子没了主意。只能听天由命了。低着头,我走进了教室。
第一节课,就是老班的语文课。我变得紧张起来。不敢抬头,不敢看老班的脸。此时,我才知道什么是“做贼心虚”。
这一节课,我们学习《岳阳楼记》。
老班说,《岳阳楼记》传诵至今是有原因的。作文贵在新思想、新见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经典见解,也是千古名句。作者范仲淹不仅言行一致,忧国忧民,而且胸怀宽广,心怀天下,是一个有美德的古代仁人。我们现在的中学生应该学习他,争取做一个有美德讲文明的中国人。
想想范仲淹,再想想自己。心里真不是滋味。文明与美德,不只是古代的高尚者也才能拥有,我们如今的学生一代也可以养成。
这时候,老班提问了。“谁来谈谈学习这篇文章后的个人感受?”
平时我很少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的。但是,这一次不知道怎么搞的,一股无形的力量攥着我的手,把我拉起来了。我听到,有几个同学偷偷的笑出了声音。
老班很高兴,示意让我开始。
来不及理清思路,我便讲起来了。
老师您好!你让我们学习范仲淹,做一个有美德的人,我很感动。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境界,我还未达到。但是诚实、尊师的美德,我能做到。
老班说了一声“继续”。
于是,我鼓起勇气一五一十的一口气讲完了昨天下午的事。
刚说完,全班哗然。我低下头,更不敢看老班。我觉得,一场暴风雨将要来临了。果不然,老班“咚咚”的皮鞋声越来越近。
一只大手抚摸着我的肩头,拍了拍。老班说话了,一条两条刮痕,比起你的诚实,那简直太微不足道了。刮痕不会影响汽车动力,没事的。而你的美德难能可贵,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想不到,本来愧疚的我居然受到了老班的表扬。
眼泪又流下来了,滴在衣襟上。抬起头,看到老班的微笑。
下午,特意去看车。痕迹已不再那么刺眼,像两片随风摇曳的柳叶。轻轻的抚摸着,我的内心汹涌澎湃。我知道,遗痕已经刻在我的心坎上,足以让我回味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