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妈妈带我游览了趵突泉,那里风景秀丽,是人们游览的好地方。 来到趵突泉公园,越过小桥,就来到趵突泉池边,只见水中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趵突泉”三个大字。池中泉水清澈见底,碧绿碧绿的,都能看见水底的沙石。从池中还冒出大大的,圆圆的水泡。往水面上看,有三个大泉眼如同三个滚动的大圆球翻起朵朵水花,激起点点微波,泛起层层轻轻抖动的微波。
三个大泉池的周围还有许多小泉池,它们虽然没有大泉眼雄伟奔腾,却显现出另一番温柔和恬静。凝视着这些小泉池,只见一个个犹如鱼鳞似的闪着银光的小圆片从水中冒了出来;你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小水泡。这水泡好像断了线的珍珠,冒、冒、冒,它很安静,声息皆无。让人感觉到了那种“泉眼无声惜细流”的静怡。
我们一进趵突泉门口,身体就倍感凉爽,就好像一直有个风扇远远地吹着我们。我们先来到李苦禅纪念馆。里边展出了很多的名人字画,看展览的人络绎不绝,赞叹声不断。他给趵突泉增加了一个亮点。 游完李苦禅纪念馆接着来到了无忧泉。听导游说喝了这里的泉水会一辈子无忧无虑。听后,我赶紧去喝!啊!这泉水又凉又甜,真爽啊!“妈妈这水真甜赶紧过来喝几口!”说完,我又接连喝了好几口,但愿我这一辈子能无忧无虑,健健康康,幸幸福福。 从无忧泉我们又来到了跑马泉。咦,真有些奇怪,水底下怎么直往上冒泡泡呢?不会是哪个小朋友躲在水底下吹泡泡吧,而且时不时的发出“哒哒”的响声。我想:这多像是马儿奔跑的声音。 最后我们又去了趵突泉。我还听说一个趵突泉的传说。传说在很久以前,济南城里有个名叫鲍全的青年樵夫,天天手不离斧砍柴,仍养活不了年迈的双亲。双亲突然得了重病,没钱请医生,鲍全只好眼看着父母相继去世。从此他向一和尚学医,几年中救活了许多老百姓。那时济南没有泉水,遇上旱年,连煎药的水也没有,鲍全每天早起去担水,为那些买不起水的穷人煎药。
一天,鲍全在担水的路上救了一位老者,并拜这位长者为干爹。干爹看鲍全一天到晚为穷人治病,忙得连饭也没空吃,就说:“泰山上有个黑龙潭,潭里的水,专治瘟疫,你要能挑一担潭水回来,每个病人只要滴到鼻里一滴,就能消除百病。”鲍全拿着干爹给的拐杖,历尽艰辛,来到泰山黑龙潭,却发现这里原来是龙宫,干爹是龙王的哥哥。鲍全挑了一件龙王的礼物白玉壶,里面的水永远也喝不完。鲍全回到泉城后,为很多病人治好了病,州官听说后派人来抢夺,鲍全把壶埋在了院子里。公差在院中挖到了白玉壶,却怎么也搬不动,他们一起用力,只听“咕咚”一声,突然从平地下“呼”地窜出一股大水,溅起的水花撒满全城,水珠落在哪里,哪里便出现一眼泉水,从此济南变成了有名的泉城。人们为了纪念鲍全,把这泉叫宝泉,年深日久,人们根据泉水咕嘟咕嘟向外冒的样子,又把它叫成“趵突泉”了。远远地,我就望见泉水中矗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上写着“趵突泉”三个字。啊,不对啊,趵突泉的突字怎么少了一点,一问导游才知道传说过去:“趵突泉”和“大明湖”都是普通的汉字,趵突泉以天下第一泉自居,泉水清澈甘甜,气势恢宏,堪称泉中之首,泉中之王,自认为景色怡人,天下少有。但此时又传出与他遥相呼应大明湖的景色更胜一筹,趵突泉十分不服,于是决定派一个人前去证实一下。
商量来商量去,大家一致同意让“突”字的那一“点”前去打探。“突”字的那一“点”来到大明湖,深深的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于是留连忘返,再也不愿回去,便留在了“明”字里。难怪大明湖的水又清又甜还冒个不停呢。我们还没来到泉边,就先听到了赞叹声。我们赶紧跑过去。哇场面太壮观了。在水池中由三股泉水,像盛开的三朵美丽的花儿不停的变化着绽放的姿态,这水花不断的翻滚不分昼夜的往上冒啊冒啊,有着好强的生命力啊!这水花是从哪冒出来的呢?真奇怪,水底下是不是有根管子呢?我自言自语地说道。妈妈听了笑着说:“孩子,趵突泉的水是从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涌出来的,泉水的温度一年四季都保持在十八度左右。哦!太神奇了,我都看入迷了,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好像一闭上眼睛这泉水就不见了。
趵突泉的水可真清啊,清得能看清水底的沙石。清得能看见水中的鱼儿成群结队的在水中嬉戏。它们披着各色美丽的鱼鳞,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像各式各样的宝石。它们在水中穿梭般上下往来,矫健得上下翻腾,变化着千万种花样。
有的鼓目扬须,有的横身摇尾,有的团团打转。这些可爱的小鱼,样子不一、颜色不一、花纹不一,给趵突泉添加了许多生机。假如把大明湖看作荷花的世界,把植物园看成植物的海洋,把千佛山看作佛的胜地,那趵突泉就是水的天堂。“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就失去了一半的美。” 我爱济南的趵突泉,作为济南七十二泉之首,它真是名不虚传!趵突泉真不愧是“天下第一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