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一年一度的元旦假期,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玩耍之余,我决定去省图书馆“喝点墨水”,顺便欣赏一下这栋为济南增光添彩的建筑,然后把我喜爱的书籍好朋友带回家。
“啧啧,这图书馆真是古色古香,名不虚传!”我赞叹道。雅致的外观,庄重的色彩,金碧辉煌的大厅,再加上丰富的书籍内涵,简直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当走进阅览室时,我惊奇地发现,里面竟是人满为患。如此难得的假期,这里怎么挤满了人?我观察了一下,他们有的悠闲地坐在椅子上,有的威严地来回“检阅”书,有的不知疲倦地靠在书架上……不过,所有的人都十分投入,看得津津有味。我越来越奇怪,是什么促使这么多人都来看书呢?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噢,对了!”我豁然开朗,这都是文化的推动力啊!现在的济南人,不仅注重外表美,更讲究秀外慧中。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必须达到一定的高度,否则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了。因此,大家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走亲访友,不约而同选择到图书馆来充电。或许,有的人是刚上完夜班;或许,有的人是百忙里抽空;或许,有的人早已退休;或许,有的人还上幼儿园……尽管身份千变万化,可永远不变的,是他们对知识的孜孜不倦的渴求!顿时,一股敬意油然而生,我忙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书海畅游后,我离开了图书馆,坐上了回家的公共汽车,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又将我包围。车座后背,车厢里,全是公交《论语》,有“朝闻道,夕死可矣”、有“德不孤,必有邻”、有“知者乐,仁者寿”、还有“学而时习之” ……传统文化的魅力是迷人的,坐在车上,细细品味,岂不是超级享受?
追求超越历史的文化氛围,这或许是济南最大的变化,今天,我对济南又有了新的认识。这时,广播中又传来介绍济南的熟悉的声音:济南,一座涌动着诗意的城市;济南,一座谱写着古韵的城市;济南,一座洋溢着书香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