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夏天
这几天天气一直不算热,隔两天总会下一场雨,虽说济南夏天很热,但今年还没有怎么感觉出来就已立秋。今天,同往常一样,吃完晚饭,我和她出去楼下走走,我们的行程很简单,从六楼下来,出院子,奔小巷,沿途顺马路,走一个勺子形路线回家,全程估计3公里,耗时2小时。
下楼了,她依然站在楼洞口,非要我推她走一段,这是我们的乐趣,也是我俩开玩笑的乐子,用她的话说,我得重视她。我依然贫嘴,说:“整天出来转,能转出钱来么。”她回答说:“我们这是培养感情”,我无语了。说实话,我不喜欢出来闲逛,虽然外面凉快,但对于一个小胖胖来说,人生的乐趣莫过于十二字箴言 -- “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倒着”。箴言归箴言,老婆的话还得听啊。
院子外小胡同的那几个小孩还在那玩,感觉大家的生活很规律,胡同口停的还是那辆车,路灯下蹲着的还是那个小女孩,玩滑板的还是那个大女孩,另一个小男孩还在那来回奔跑,生活的主旋律依旧,一切似昨天发生。偶尔有点小不同,就是前几天这三个小孩子玩跳皮筋,大女孩和小男孩两个人架着皮筋,中间小女孩在不停的说我要怎么跳怎么跳,我们走过的时候没看到她跳,走过后听见大女孩说:“你快点吧,啰啰(啰嗦)了半天了。”我们当时就笑了,童言无忌啊。
现在是晚上七点半,天还没有很黑,走在通往经十路的小街上,感觉像走在集市,路两边主要是卖吃的,卖菜的,出来乘凉的,五花八门,各色人等。卖西瓜的很清闲,和几个当地居民摆了个小桌,玩起了扑克,济南人很喜欢玩扑克,大街上会有很多玩的,而且不会缺少观众,而且这些观众很敬业,大都有把演员拉下台,自己粉墨登场的追求。我们左看看又看看,看扇蒲扇的老大妈,看光着膀子喝扎啤的大叔,看过路的美女帅哥。
路边的大树下,我们看到了那位每天唱歌的大婶,他旁边有两个中年男士,估计是她的老公和老公的朋友,今天她没有唱歌,我们从她前面走过,听到了她说得只言片语,她对她老公的朋友说了一个排比句:“你能,你。。。;你能,你。。。;你能,你。。。;你能,你。。。”虽然我没有听清她说的是什么,但我很佩服她,一口气说出了个排比句,而且抑扬顿挫,掷地有声。这位大姐看来今天又开始骂人了,刚来这个小区的时候,见到这个大婶放声高歌,浑然忘我,一曲曲经典老歌,脱口而出,前一段大中国,后一段茉莉花,中间穿插大花轿,喘口气来个纤夫的爱,休息一下,再来个涛声依旧。我当时很是惊诧,呆立当场,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民间说唱歌手,唱歌都不带休息的,而且声音高亢,笼盖四野。后来得知,这位大婶的经历很凄惨,当年国家实行下岗的时候,她在单位勤勤恳恳,却被迫下岗,她认为那些工作不努力的托关系没有下岗,她想不通,精神受了刺激,从此以唱歌和骂人排遣心中的郁闷,心情好了就唱歌,心情坏了就骂人,而且常年唱歌,声音浑厚,唱歌骂人均是一流,哎,一个凄惨的人啊!
我们沿着经十路往东,向八一立交桥方向走,路边很多摆小摊的,最前面是一个卖书的,有杂志,小说。我拿了一本《算命不求人》看了看,虽然在翻书,心思却不在这上面,我在想:我的那本看相的书扔哪去了。她拿了本知音给我看一个吓人的图片,我对此兴趣缺缺,我看到的是她不经意间翻过的一页:《无意间发现的商机》,看了一下介绍,原来说得是一个家庭主男带孩子带出了自己的事业,一个培训会带孩子爸爸的机构。心中着实感叹,人生的很商机就在身边,就看你能不能发现。路边有一个卖手机号的小伙,戴个眼镜,斯斯文文的,每天坐着个马扎,前面铺了一张大纸,上面都是手机号,小伙经常捧着一本大书看,我没见过他开过张,不知道他的乐趣是不是看书而不是做生意,因为我觉得他这个生意真的不太可能做得好。最后一个小摊是两个女孩卖小饰品,她们每天都来,周末无阻,左边的女孩旁边总是蹲着一个小伙,估计是这个女孩的男朋友,或者是追求者,他也是每天都来,风雨无阻,我每次都很感叹,爱情的力量真伟大,小伙在坐着的女孩旁边一蹲就是一晚上,都不知道带个板凳啊!
前面就是红绿灯了,过马路的总是行色匆匆,这里按说没有风景,但这里有怪景,怎么个怪景?不管刮风下雨,打雷闪电,天上下雹子,地上跑狗,每天晚上七点以后九点半之前,在马路边上,你总能看到一个小伙,一米八大个,浓眉小眼,膀阔腰圆(不胖),上身穿一浅蓝色短袖,下身穿一黑色大裤衩,下雨天带伞,晴天空手,两手倒背置于臀部,双眼目视前方,看红绿灯变化,观行人过往。我们每次都猜测他的目的,为啥每天都在这呢,她说这里是小伙的伤心地,这里有他的亲人在这个红绿灯处出了事故,我说估计他做梦梦见上帝,上帝告诉他在这里可以等到你的姻缘,或者告诉他在这里等着哪天看见某人掉了一张彩票,你去捡起来,保准500万。非常感谢他,我们每天都猜测,谢谢他锻炼了我们的想象力!
过了红绿灯,就会见到前面那一堆打牌的,人很多,演员6个,观众不计其数(我们不打算计算其数目)。打的是山东特色够级,四付扑克6个人拿,每人手里一摞牌,我刚开始学的时候拿不了,太多了,总掉牌。 打牌的都是老鸟了,人老牌龄老,而且很少换人,估计每天吃完晚饭就过来占位了,只不过偶尔换换位置而已,好像以前玩过的一个flash小游戏,打地鼠,如果你在常见的位置看不到他,你会发现他在另一个位置。这些老同志有的埋头打牌,闭口不言,有的抓了好牌,喜笑颜开,使劲给后边的人看,活像个老小孩,有的打赢了就开始悉数自己的英雄事迹,观众们也不闲着,不时加入评论,一场够级大戏,众人玩的不亦乐呼。
再往前走,是联通的大楼,这个时候联通早已下班关门,只有门前东西两侧的两个大石狮子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每个石狮子的怀中空隙里都钻着一个小孩,在孩子眼里,这是一个好玩的地方。联通门前有一个大平台,很多人在这里纳凉,大人坐在石阶上休息,逗狗。小孩在平台上玩轮滑,玩滑板,在这里给人的感觉很安逸,很和谐。有一个3,4岁的小孩子,总是跟着那些玩滑板的大孩子跑,人很小,但精力充沛,乐此不疲。在平台的边缘,平时有六个老太太玩牌,今天没有看到,我们正在奇怪,怎么没出来打牌啊,一扭头,在一辆车的侧面,发现了这几位老前辈打得正起劲呢,原来今天有风,找个背风的地方继续战斗。
联通大楼东北方向就是八一立交桥了,立交桥西侧有一个广场,人很多,每天都有人在这里敲鼓,扭大秧歌,也有跳舞的,这里也是狗狗的乐园,它们都在草地上打滚,追逐嬉戏。因为要过马路,我们没有去看过,只是远远的看看,欣赏一下灯光下的小广场。
拐个弯,路过一个手机卖场,有一家肯德基店,看到肯德基总想起看过的一张网络趣图:肯德基旁边开了一个中国快餐店,店名叫“啃他鸡”;或者想起郭德纲的相声,郭德纲开了一家卖开封菜的店,店门口挂上他爷爷照片,白发苍苍,带个大眼镜,下面写上店名缩写KFC。
肯德基所在的大楼是银座商城,我们进去转了转,很凉快,如果白天来感觉更爽,外面热的要死,里面凉爽舒适,怪不得每天中午银座门口的走廊座位上那么多在这吃午饭的。银座里的东西有的很贵,我觉得最不靠谱的就是水果,几乎每类水果前面都配备了一个营业员,搞得跟卖家电的似的,想想这样水果的成本变得多高了,因此定价普遍是市面价格的5,6倍。当然,水果打得牌子要么是无公害,要么是进口货。想来银座的宗旨肯定有一条:这个世界不缺少有钱人,爱买不买,顾客觉得贵,那是因为他还没到这个层次。对此,我们也只能笑笑,至少现在消费观念达不到这个层次。最后我们逛了逛食品区买了点东西就出来了。
考虑到今天走的比较累了,决定原路返回,出来已经一个多小时了,我们慢慢往回走,沿途风光依旧,而行人则陆陆续续往回走了,联通门前人少了,打牌的也散伙了,只有红绿灯处那个小伙还在那看着红绿灯沉思。途中我们后面走过了一个牵狗的大叔,大叔不起眼,可他的狗却很抢眼,一条灰黑色的大狼狗,绝对像狼,有将近一米高,很壮,估计大叔可以把它当马骑,走起路来慢慢悠悠,活脱脱一将军。这种狗要是咬人,估计就等着去西边报到吧。
好了,走了这么久,脚都疼了,回家,洗澡,睡觉。闲来赋诗一首:
济南夜游
晚来户外有轻风,
孩童玩耍小巷中。
大婶放声把歌唱,
小伙凝望红绿灯。
老人打牌比谁红,
石狮怀抱一孩童。
广场众人舞秧歌,
狭路将军最威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