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发现溺水者如何将其救上岸。
1、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若没有救护器材,会游泳者可以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为什么?)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未成年人保护法有规定:“未成年不能参加抢险等危险性活动。”
【角色扮演】学生按照以上方法,全班学生每2人分成一个小组,进行模拟演示,1人扮演溺水者,1人扮演救护者。抽几个小组轮流上台表演,其他同学细心观察,最后做出总结,并指出优点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