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一部以其杰出的讽刺艺术而闻名于世的著作,书中描绘的一系列人物都令我印象深刻。他们被当时黑暗的科举制度所影响,或迂腐压抑,或热衷功名,或道德败坏,他们深陷在科举制度的深渊里,一去不复返。而匡超人,正是他们之中的一个典例。
前期的匡超人,是一个孝顺乖巧的人。一回到家中,他不仅亲自侍奉病重的父亲,还主动承担起养家的重担。他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地读书。到了后期,他开始接触到社会上追逐功名富贵的虚伪名士,黑暗的社会现实和追名逐利的社会风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他竟做出与潘三合作做枪手、欺骗老师自己未婚、潘三被捉后翻脸不认人等恶劣行为,与前期的他简直判若两人。
匡超人的堕落与蜕变令人惋惜,但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匡超人的蜕变?是黑暗的社会现实,还是他明辨是非的能力较弱以及对于权力金钱的贪图欲望?我想,二者都应该是其主要原因。正是因为他的性格不够坚定,对社会没有清晰和正确的认识。当他面对金钱与权力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被拖入黑暗的社会现实的泥潭之中,使自己的人生不再像以前那样充满希望,而是变得黑暗与空虚。
匡超人的蜕变,不仅仅是讽刺了令人挣扎其中、不得解脱的科举制度,还警醒我们一个道理:在成长过程中,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当我们走上社会,将会有无数看似美好的利益诱惑着我们,我们是选择像杜少卿那样淡泊功名保持思想自由,还是像匡超人那样一步步堕落下去?我们都希望做前者,但是又有多少人为了功名富贵最后沦落末路?
当我们面对这样的选择时,不妨问问自己是否拥有执着的信念和不慕名利的品质,在不良的社会环境中是否能保持独立的自我。“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我们要通过自己勤奋刻苦、默默无闻的努力去取得优异的成就,做一个实事求是、勤勤恳恳、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现在的我们,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少年时期,正如同前期的匡超人一样,勤奋刻苦地学习。我想,面对诱惑的我们,一定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保持独立的人格,在不断成长中蜕变,向着美好的未来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