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女儿:
读完你写给爸爸妈妈的,我沉思了很久。信上的话妈妈从来都不曾听你说起过,在我的心里,你一直是个乐观、善良、幸福的小姑娘。你的幸福感来自于你的家庭、学校和对自身的肯定。但是我的宝贝女儿,你的话有些妈妈不能认同。
妈妈是一名在麓山工作了十五年的教师,期间,我不但教过无数学生,也完成了自己成家、生子、考研、出国的一系列升华。在进入中学部的七年,我担任了两届班主任,你知道的,这两个班最初都是全年级表现最差、成绩最差的;妈妈为了他们付出了多少心血、花费了多少时间,最终使他们得以回归正道、健康成长,学业进步。从我自己这些经历中,我得出了许多经验,妈妈一一讲给你听。
一、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无论我接的班多差,里面都不乏优秀学生。记得汪其霖姐姐妈?当年那个年级有4个实验班、18班作为全年级最初成绩的倒数第一,姐姐却可以考进年级前三。我给你举过一个例子,当周围有个男生实在吵得不行,汪姐姐一怒之下把他的桌子扔出了教室。这是对自己、对学习有责任的人。你抱怨爸爸看电视,妈妈在你弹琴的时候做其他的事,可是你要知道我们三个人白天都在外奔忙,妈妈爸爸每天回来都要承担多少家务,你为什么不能自己专心致志地看书、弹琴呢?如果我们真的像傻瓜一样陪着你,那么也只会陪出一个小傻瓜。例如我们现在班上的一个学生,从小学他爸爸就请假在长沙陪读,现在他爸爸回耒阳上班,他的成绩落到了年级最后,因为没有了爸爸为他安排、为他抄下作业内容,他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二、先做该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这是一个生活丰富多彩、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家有三台电脑,三个iphone,舅舅又送了你属于你自己的ipad
Mini。你常常会因为它们耽误不少时间。以周六为例,你睡到8点半醒来,先看手机新闻、挑选一件心仪的衣服、边吃早餐边看看Mini上的游戏,十点才能开始学习。午餐后你要玩两个小时,(一般用来看你自己下的电影或玩胶带纸),直到两点半才能睡午觉。五点我送你去弹琴。为了这一个小时能让你高高兴兴面对周老师,我们付出了5个小时的代价,这没算上周六晚上的happy
hour!可是我从没见过我班上的好学生这样利用时间。为此我们也吵过,可是累了一周的我选择了投降,第一,我太累了;第二,我总认为你还小,小学可以再玩一玩,其实我这样告诉学生,我总说会利用时间多么重要;第三,我不想让你撅着嘴去见周老师,那会让人觉得你没有教养。
现在你的成绩在班上居于中下水平,这让爸爸和我很着急,但是能帮你的只有你自己。如果你能在每天晚餐后回家主动做几个数学题;能够不在奶奶看电视时偷看(失去了爷爷之后,她生活太苦了,我们没有权利剥夺她唯一的爱好,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不是吗?);如果你能够任何事都只要大人讲一遍就能在10秒钟内执行,我们会很高兴帮助你,你也会发现其实大人并不啰嗦。
三、虚心看待“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点,宽容“别人家孩子”的缺点。
确实每个父母都会说“你看别人家孩子”,那并不是因为他们看不见你的优点,而是希望你更完美。而孩子却常常拿自己的优点去比人家的缺点,因此往往自鸣得意、沾沾自喜。可是优秀的孩子不这样。他清楚地知道与别人相比自己的不足在哪里并加以改进;他也能清楚地理智地看待自己的优点并加以发挥,充分利用,因此他们越来越好,人生形成良性循环。如果你一味说“vv比我更差。”“还有vv比我考得差”,那你就失去了人生的底线,沦落到最底层。
四、先有目标后行动。制定了一个确实可行,适合你自己的目标,把它贴在你的书桌上,不断激励你自己。例如,昨天回来,我们谈了后半学期计划,你说要考到280分,那么你就应该把这个数字写在你的课桌上,贴在你的床头。这是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要制定一个计划,例如每天坚持做几个数学题,每天阅读多少页文学作品等等,使计划数字化,可行化,那么你一定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我亲爱的女儿,你一直都知道,你是爸爸的掌上明珠,妈妈的挚爱,我们不会因为你考得不好而少爱你一分,也不会因为你考得好就表现出过分地夸赞。我们爱你是因为你是我的女儿,我们为你做的一切也却只因为你是我们的孩子,与成绩无关。但是孩子,你要知道,拥有好成绩是一个学生的基本任务,再加上诚信、善良、彬彬有礼、宽容友好这些美好品德,会使你拥有更多的自信,这种自信会使你产生由内至外的美;这种自信会使你像一个小小的太阳,照亮并温暖周围每一个人;这种自信会使你拥有更幸福的人生。如果说我和爸爸对你有所期待,那么你的幸福就是我们的期待。
孩子,一边辅导你完成数学作业,一边写了这么多。还有很多,妈妈不能一次写下来,希望我的话能给你一些帮助,能够改变你目前的学习状态,希望你在期末考试中能达到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