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星期六)上午,天气清爽,春风吹拂。在学院团委的组织下,我们怀着崇敬感恩的心情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在那里,我们瞻仰了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们。
早上7点半开始集合,浩浩荡荡的队伍乘坐地铁来到烈士陵园。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坐落在中山三路东较场北面的红花岗上,于195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30周年纪念日落成。在正门门楼处,周恩来总理题写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赫然显目。穿过典雅端庄的朱漆金端大铁栅门,呈现在眼前的是直冲云霄的广州起义纪念碑。这座纪念碑建于1987年,高达45米,三座大山上手握枪杆的造型象征着“枪杆子里出政权”,上面刻有邓小平的题词“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
虽然这时候是早上9点多钟,但陆陆续续地很多人也来了,学生、公司员工、官兵、市民。在纪念碑前,一双双眼睛深情地瞻仰着……
作为共青团员,在团委副书记的带头下,我们在纪念碑前宣读了共青团誓言。这时,每人手中的黄菊花像极了因激动而怒放的心灵,它们将被献给敬爱的长眠于此的先烈们。纪念碑四周的浮雕栩栩如生,将人们拉回到当年那惊心动魄、枪林弹雨的黑暗的黎明前夜。广州起义是对国民政党反动派的一次沉重打击,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阶级同敌人搏斗的坚强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此时此刻,我们怎能忘记那一个个英勇牺牲的热血生命、那一群群不曾远去的背影?无论是在风雨如晦还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是在气吞山河、发奋图强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还是在波澜壮阔、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无数英烈前仆后继、无畏牺牲,即使是在今天我们依然感受到英烈碧血的余温。
瞻仰完先烈之后,我们在鸟语轻鸣的大树下进行了简短的演讲,4位演讲的同学激情澎湃,精彩的演说博得了听众一次次的掌声。
这是感恩之旅,这是历史的嘱托,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作为迈进了新世纪的青少年,热爱祖国、建设祖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