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弘扬井冈山精神而兴建的。1987年10月,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茨坪北面、山体如一座罗汉大佛像、林木葱郁的北岩峰落成,坐北朝南,占地26.68公顷。整个陵园分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纪念碑、雕塑园五部分。
松柏叠翠、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茨坪的北山上,远处云海中露出点点峰脉。山风吹来,井冈翠竹发出阵阵涛声,似乎想对人们倾诉什么。一具有象征意义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北山上:远看,纪念碑像一团跳动的星星之火;近看,又好似一杆杆革命的枪。在整个红色教育参观过程中,给我们的震撼是深刻的。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茨坪北山北岩峰上,由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塑园、纪念碑五部分组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九个烫金大字的横式牌坊园标所组成的园门,我们仰望这个历史性建筑的时候,仰望它就像仰视中国数千万的革命英灵一般。老师告诉我们,从这到纪念馆有109级台阶,而这些台阶分为两层:宽阔的平台台阶分为两组,第一组49级,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60级,寓意陵园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的1987年建成。
我一步步地走上去,心中默数着,像是数着这个伟大的民族走过的风雨历程。眼睛不住地眨,心中却早已涌满激动,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因为在这里,我们面对的不仅是自己,是井冈山,而且更是无数的为了新中国的建立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我们享受了和平与幸福,但这种幸福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继承了先烈们的足迹,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前辈才应当是今天的幸福理所当然的拥有者,但是事实上他们并没有享受到,而是给予了我们后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也许是社会的固有现象,但是我们作为后人必须做到“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也是一种挖井人的精神。
通过这次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红色教育之行,我明白了今天我们可以幸福的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的生活是非常快乐美满的。这一切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今天的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我们有责任并且必须做好的,则是在自身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勤奋耕耘,为社会和经济发展,贡献自身的全部力量。这才是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先烈们的英勇捐躯,这才是用实际行动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