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时我们中华民族有祭拜祖先、给去世的亲人扫墓的习俗。我们不仅要给亲人扫墓,还要去祭拜那些为了祖国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
3月31日,我们香报小记者跟着小记者工作人员来到了第一站——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纪念馆。
老师给我们介绍,为了打败军阀吴佩孚,1926年8月27日,汀泗桥战役后,北伐军乘胜追击,于8月29日夺取贺胜桥。汀泗桥一战北伐军阵亡129余人,受伤250余人。为了纪念此次战役,缅怀烈士,1929年,国民政府在汀泗桥附近修建了一座烈士墓,以此作为革命纪念。
参观完纪念馆,我们又乘坐大巴车来到了第二站——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遗址。
巨大的烈士墓碑上刻着一列醒目的大字: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北伐阵亡将士纪念碑。这座墓碑不仅埋葬着为祖国而牺牲的129位革命将士,还埋葬着中华民族曾经被侮辱的历史。
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朵鲜花,排队给烈士们献花。当轮到我时,百感交集,有说不出的激动和悲伤……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为烈士们默哀了一分钟。
扫墓结束后,我们来到了当年北伐军打仗用的碉堡。
碉堡不高,但能看得很远。碉堡里光线很暗,四面八方都开了“窗户”。碉堡俢建得比较平整,但楼梯却很陡峭、凹凸不平。看到这些历史实物,仿佛看到了浓浓硝烟和无数英烈们奋勇杀敌的情景。
正是他们用生命的代价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安宁!我暗暗下定决心,今后每年清明节,都要去祭拜烈士们,给他们献花。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祖国而牺牲的英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