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仅仅踏入教师职业三个多月的新老师,来谈我的师风楷模这个话题,我自感惭愧。开学到现在,我的教育教学中没有大事迹,只有芝麻大小的爱。同时,孩子们给予我的爱,也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与孤独的夜晚中温暖了我!
在偏远的基层学校,每天面对的是一群乡村小学生,我了解到,他们中很多是留守儿童,一年难得见父母几次;还有些学生,他们的父母、监护人文化水平低,给孩子辅导作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学生家住在半山上,上学的道路比较崎岖;看见最多的是爷爷奶奶接送,有的学生午饭由家人送到学校,在寒冷的季节,路途教远的,等送到学校时,饭都有点凉了。他们的衣服不是很洁净,是因为农村孩子平时卫生习惯较差,加之在学校他们都不怕脏、不怕累,有时甚至争着抢着给老师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小时候没有经历过这些,每每看见他们的艰辛,我会备感心疼,所以,我能做的就是送上帮助、关心和尊重。
记得,开学已经两周了,班上一位女生一直穿着那件粉衣服,衣服脏的让人无法直视,到了第三周,她的这件衣服才终于干净了。9月下旬的康县,天气已经开始变冷了,别人都在加衣服,唯独她,还是那单薄的一身。在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我在县城通过朋友搜集到一大包成新的衣服送到她家。我去的时候她正熟练的帮母亲做家务,我不禁在想同是7岁的孩子,城里的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争先恐后的照顾着,唯恐小公主、小殿下没吃好、没玩好,而她已经会做很多家务了,甚至能帮助父母干一些农活了。我的心里也倍感酸楚。
到学校后,我急忙查找了她上一年期末考试的成绩,语文40分,数学20分,全班倒数第一。父亲文化低,母亲还不识字,没人能给她辅导家庭作业。加之家里的农活也多,根本顾不上孩子,孩子回家还要帮忙干家务,作业常常不看题目,乱写一通……。面对这种情况,我及时跟她父母进行了沟通,想尽快帮这个孩子补习功课。
后来,每天晚饭后,她的父母主动将孩子送到办公室,我除了帮她辅导当天的数学作业,还帮她补习一年级的数学知识。补课的那两周,我身心疲惫,很多常见的像“为、边、问”这些简单的生字都不认识,导致数学题目读不懂,我这才知道了她为什么家庭作业总是乱写了。
一道一年级的题,讲了十几遍,她还是听不懂,虽然内心十分焦急,但我一直努力克制,并耐心询问她是否听懂,如果听不懂,就继续讲,直到她听懂为止。有时,我也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想过终止补习……但,每每看到她天真的面容,我还是于心不忍,只好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同时,面对这个孩子,我的那种不服输的劲头儿也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所以,我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拿下这块“难啃的骨头”。基础知识不懂,就从最简单的讲起,练习题一遍听不懂,我就多讲两遍,题目中有不认识的字,我就一遍一遍的教读,并将数学题目中常见的生字摘录出来,让她在课余时间认读。课堂上,上黑板做题也经常叫她,也不准学生嘲笑,并当场纠正、讲解。当然,这位学生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天气寒冷,坚持过来补课,一直到晚上9点父母才来接她回家。我布置的练习题也能坚持认真做完,不懂的、不会的及时向我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期中考试时,她的数学考了86分,我看见她很开心,脸上呈现的是从未有过的自信,全班学生都发自内心的开心,我也为她感到高兴!
我虽不善言辞,看起来还有些严肃,却在孩子们心中,我已经是他们的朋友,是他们所关心的人。这童真的一句话瞬间会将我暖化,我感动于一位家长告诉我,她家孩子听学生说,我回家了,再也不来给他们上课了,就一直哭、一直哭。我其实是参加培训去了;我感动于艰难的提起一桶水急步行走时,有学生跑过来,说要帮我提水;感动于一个5岁的女学生拿着半截火腿肠,开心的跑进我办公室说:“文老师,这是我给你留下的,给你吃!”说不完的感动,让我觉得这群像天使又像小鬼的家伙们真的太可爱了。所以,我在他们变成小鬼时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试着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和模式,也在不经意的时候给他们送上小惊喜,只想让他们在这个冬天多一些灿烂的笑容,让我们在这孤独的地方彼此温暖内心。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作为基层教师,我们不仅要提高知识技能,还要耐得住寂寞,坚守住底线,让言教与身教相行,将爱的教育播种在每天相处、每堂课的点滴中,切实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真诚的关心与爱心,真正让家长满意,让领导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