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缅怀先烈的日子,是中华民族重要的节日。唐代诗人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刻画出了清明时节的特殊气氛。一直以来阴霾的天气霎时间放晴,显然今年的清明节没有了细雨的纷纷却是阳光的普照。在法律系党支部的组织下,作为预备党员的我积极参加参观缅怀华龙烈士陵园活动,深刻了解了为党和人民、为争取和平民主而献身的仁人志士;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员的伟大忠贞气节和慷慨激昂英勇就义的民族精神;意识到党走过的曲折而又艰辛历程;感悟到通往和平民主正义大门的路途是无数中华优秀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就而成的,是中国共产党用智慧和毅力筑成的。
在参观就义地时,那一幕幕不停的漂浮在自己脑海里。似乎看到了烈士们那英勇就义的神情坚贞不渝,一片赤子之心;听到了他们就义前内心的呐喊慷慨激昂,对未来充满信心;也看到了他们的彷徨与焦虑忧心忡忡,无数英雄的鲜血和罹难的中国百姓。看到几十年前为革命献身的地方,他们的血与泪依旧,他们的信念与理想依然……心中一片沉重……
随后又参观了一下关押烈士的囚室,看到阴森而漆黑的环境,嗅到潮湿而发霉的气味,不由得长叹一口气。被捕后受虐待的他们依然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依然对革命始终如一,我想这是最令人震撼的,正是这些对党始终如一的革命志士铺就了人民光明的未来……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雕塑:一位倒下去的烈士,依旧擎起一支手,指着前方……这是一个寓意深远的画面,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倒下去的烈士的气节,他们用自己的信念教导着身后的人们前赴后继,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我们更需要这支强有力的手来指引我们前进、指引我们为了共产主义而奋斗,我想这支手已经成为永恒,指引着一代代年轻党员的前进方向……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各位烈士们的慷慨激昂的诗词,在那样一个血雨腥风的年代里,丝毫看不到他们的犹豫和惧怕,看到的全是无畏生死忠贞不渝的气魄。其中秋瑾的:“漫云女子不英雄,万里乘风度向东。诗思一帆海阔空,梦魂三岛月玲珑。铜驼已陷悲回首,汗马终惭未有功。如许伤心家国恨,那堪客里度春风。”展现了秋瑾的忧心国民,立志奋斗的英雄气节。还有蔡和森的《少年行》:“大陆龙蛇起,乾坤一少年。乡国骚扰尽,风雨送征船。世乱吾自治,为学志转坚。从师万里外,访友人文渊。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虽无鲁阳戈,庶几挽狂澜。凭舟衡国变,意志鼓黎元。潭州蔚人望,洞庭证源泉。”展现了当代文青年的为学救国的愿望。一块块石碑,刻画着每位烈士的铿锵有力的韵调,背后展现的却是他们的大义凛然、他们的革命气节……
最后观看了烈士的墓碑,看到了人们缅怀先烈的身影,有名的英雄永垂不朽,更但愿那些没有留下声迹的英雄永垂不朽……烈士的背后是是对和平民主的向往,是对党忠贞不渝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