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磨盘缓慢地转着,可是却研磨得很细。”
月亮映照着理想,六便士折射着现实。清冷的夜影影绰绰地扶上窗栏,如墨倾倒,肆意流淌,沾湿了每一个梦中所向往的前景。
我愿前程似锦。
我愿无愧于心。
当视野被提至另一个高度,居于九楼,面前仿佛开豁了许多。褪于繁冗的牵绊,远远遥遥,尽收眼底。每每立于落地窗前,风从缝隙里漏进,扇起零落的断想纷飞。目光所及之景被独立地区分,再织连成一整片,手挽手,向着明天。
左侧,是一中。
视野斜斜地擦过围墙,能瞥见操场的一隅与几层教学楼。向东漫延的繁华被其挡在身后,青春的活力与宁静的书香氤氲着。早晨就着晨曦眯起眼,迎着阳光的暖意可以看到三三两两有人走在校园。或攀谈,或独自行进着。蓝紫的色调映出一种自信的朝气,毫不掩饰地张扬着。我注视着,远远地,羡慕地……
右侧,是养老院。
上学的时候是遇不到养老院里的动静的。那里该是太阳红着脸攀上了高处,才渐渐有了生气。汽车得意地开进来,几声鹦鹉之鸣,猫叫狗吠被距离稀释地不太真切。倒是常在傍晚看见某一扇门轻轻转开,一位老人踱步出来,一手扶在栏上,不知向何处凝望一会儿,又踱步回去,于是那一屋的灯便关了。养老院的夜宁静而绵长。只是不知该有多深的黑暗,才会让昔日的荣光再微微发亮?
而在这之间,是一座寺庙。
刚搬家时我也打趣:“这一中旁边有座庙,该不是为考试前拜一下吧?”黄色的基调生硬地嵌在目光里,撞得生疼。随着晃晃白昼一起飘荡的袅袅烟气始终将它包裹,熏出一种超凡脱俗之感。并不将其放在心上的我终是在一日见其中僧侣后愣了一下,恍神之中周遭之景竟都融入这片铺开的黄色中,僧侣念诵着什么向前走,目光望向遥远,没有汲汲的渴望,只是淡然地注视,却干净清澈。他并不会望向这侧的九楼,我也不曾遇上那束目光之后的力量。却忽觉这其中兑有校园的志向与老人的祥和。眼前之景接连成一片,如一曲连贯而明亮的乐章。
似锦前程呵!无愧于心呵!
我拭去窗上的水汽,我拂去窗上的尘灰。我注视着这片景,我叩问心底的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