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的确,书是美好的生活伴侣,陪伴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之中,使我的生活更美好。
小时候,我还不会自己读书,只能依靠爸妈在床头给我说寓言,讲故事,我享受着那份美好和宁静,静静地聆听。他们读着,读着,我体会到《伊索寓言》中只有吃不到葡萄的人才会说葡萄酸;对敌人太善良的人往往自己会受到伤害;明白了只有和集体在一起,团结一心,才会更强大。我就在爸妈的读书声中静静甜甜地睡着了,那一个个难以忘怀的夜晚,使我的童年生活无比的美好。
上小学,学了拼音,认识了字,我就和爸妈一起读一些经典的名著:了解了《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勇敢机智,妖怪们的诡计多端;领略了《水浒传》中鲁智深的侠肝义胆,梁山好汉们的替天行道;明白了《三国演义》中诸葛先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和桃园三结义的兄弟情谊。和爸妈一起开着空调,席地而读,吃着冷饮,闻着书香,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的惬意啊!读到有趣的地方便和爸妈一起开怀大笑,爸爸还经常学着孙悟空、猪八戒的样子逗得我笑到肚子疼,妈妈也会提醒我要像《今天我是升旗手》的主人公一样做一个有爱心和上进心的好孩子。那一个个读书的日子里,我们一家其乐融融。
现在读初中了,更多的时候喜欢独自一人品读经典。从冰心的《繁星·春水》中感受到冰心对伟大母爱的敬仰,我懂得了感恩,于是我也会悄悄在三八节给妈妈一个惊喜,让爸爸的生日难忘;从《鲁滨孙漂流记》中我知道在困难面前要战胜怯懦,坚强勇敢地与困难战斗;从《幸福来临时》中学会珍惜幸福来临的时刻。
高尔基说过:读一本好书等于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一样。是啊,回首一路读书的历程,我每读一本书都有一种与作者面对面的交流的感受,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就是书中的某一个人物,净化了自己的灵魂,陶冶了自己的情操。我会用心去观察、去体会生活中的真善美,感觉自己的生活是那么美好!
我要感谢书籍,通过阅读书籍,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学会了许多知识,更学会了做人。读书,让我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