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深刻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家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话题,需要通过不断探索,挖掘、拓展其内涵,并大力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良好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精神滋养。从孔子的“不学礼,无以立”,到东汉“四知太守”杨震的“性公廉、不受私谒”;从一代明君唐太宗的“远奢靡多勤俭”,到北宋“包青天”的“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从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恋亲不为亲徇私”,到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注重”……这些强大的文化道德氛围,是伦理道德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得以血脉相传的文化基因。
良好的家风是促进发展的精神根基。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树立知礼仪、懂廉耻、重美德、讲规矩的良好家风,才能解除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用良好的家风熏陶和感染他人,带动整个国家和社会向善向上。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离不开进步的核心价值观引领,而家风则是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我们要以家庭为载体,引导人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为国家和社会培育社会主义新人,让良好的家风向民风辐射、向社会延伸,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厦奠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力。
良好的家风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的基石。对党员干部来说,家风连着党风,家风的好坏与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好坏息息相关。随着全党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不断深入,一些腐败案件背后揭露出的残酷现实令人警醒。中央纪委去年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被查的34位干部中近2/3违纪涉亲属。这些失范的家风,最终造成的是悲剧。我市近年以廉正文化进家庭为重点,大力培育清廉家风。市纪委紧抓县处级干部中的“一把手”,突出“廉内助”这一关键开展系列活动。通过采取为领导干部家属上廉洁家风课、组织签订争做“廉内助”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让家属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受到警示教育,规范言行举止,继承优良传统,建设清廉家风,从而为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建设“四个开封”筑牢稳固的家庭防线。
培育清廉家风,营造良好环境。让我们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努力形成醇正家风与优良作风的良性互动,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