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距离联系,鲁迅先生的两句名言广为流传,一句是“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另一句是“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前者被无数人奉为圭臬,甚至成为“抬杠”神句;后者虽然也广为流传,却大多存在于网络鸡汤,止于唇齿,不及心灵。
确实,当赛博空间中的“信息茧房”搭起昏昏欲睡的温室,钢筋森林造成“原子化”的分离,纷繁的社会景观加深着公共领域的鸿沟。我们与他人、与世界之间,多了无数个接口,看似连接更方便了,距离却渐行渐远,墙壁也越来越厚。
化用泰戈尔的一句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的紧密相连,你却看不到我。是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彼此,感受到了那种心贴着心的零距离。
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当14亿国人与这个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度联结,没有人能在这张大网之中置身事外,武汉封城、足不出户、高考延迟……我们在见证历史中打下时代的烙印。曾有人统计过,在疫情期间的各类媒体中,“共克时艰”“同气连枝”等表达团结精神的成语的出现频率名列前茅;“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这都在告诉我们,当疫情来临,世界是一个共同体,我们休戚与共,我们呼吸相通。
疫情,让我们留意到很多平凡的微光。外卖小哥、快递员,他们都曾是我们生活中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工作角色,可能是因为太过习惯了,往往忽视了他们的重要意义。当疫情让生活停摆,让城市暂停,是他们,冒着感染的风险,完成一笔又一笔订单,做好城市的“摆渡人”。
广大一线医护、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等默默无闻者,同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得到了人们尊敬。
疫情,让我们站在更远处理解生活的秩序。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生活的惯性被打破,被迫赶出舒适圈,我们才能更清晰地认知生活的脉络,感受“联接”的深度涵义。
我们常说,“宅在家中也成为了为社会做贡献”,一句玩笑话,便足以让我们重新认知群己界限,感悟现代社会的内核,理解世界的原始动力;有人说,当今社会的一大危机,就是社会信任的消解,而在疫情期间,信任几乎成为了生活得以运转的轴心,当保护自己也成了保护他人的时候,如果失去了对他人的信任,我们将寸步难行。好在,大家对于健康码信息的诚实、出租车司机对于消毒的认真、归国人员的自觉隔离……都在告诉我们,你看到的彼此,值得信任。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中,推迟了一个月的高考如约而至,阳光明媚,熟悉的一切仿佛都回来了。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当冰雪消融,万物都会破土而出。当绿树成荫,百花绽放,我们应该看到的不止是漫山遍野的生机,更应该看到那一缕一缕努力发热的阳光,正如,看到我们身边的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