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xx日上午,潍坊高新区实验学校举行了消防演练活动。五年级三班作为实验学校的成员,参加了这次演练活动。同学们在演练过程中,积极参与,心顾大家,切实掌握了在大火来临时的一些求生本领和紧急疏散本领。
为了保证学生在活动中尽可能的多了解一些求生方法,并且做到在演练过程中做到井然有序。在学校演练之前,作为班主任的我提前向学生讲授了一些火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应急方案,并且向学生细致地讲述了当灾难来临时,为了保证我们班同学一个都不能少所必须做到的逃生路线,以及在逃生过程中自己应该怎样做。为确保演练的准确无误,在讲解完毕后,我又带领学生实地演练了一次。
有了这种提前的预案培训及讲解,学生在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开始时,训练有素,迅速用衣物等捂住口鼻,有秩序地离座,躬身前进。在行进过程中,同学们做到了不当儿戏又不慌乱、拥挤。到操场之后,学生们在体育委员的带领下,迅速整队站好,班长清点人数,在准确无误后,我向总指挥对我班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当然在活动结束后,反思整个演练过程,我感觉还是有一个地方安排些许不足。即在同学们在教室内是按座位,有秩序逃生的,但是在奔向操场之后,由于没有事前强调,体育委员在整队时,极个别同学不知是应该站什么队出现了慌乱,在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时,感觉对孩子真是应该考虑地全面些,再全面些,同时要培养班干部的遇事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