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到底在生活中扮演了一个怎样角色,它温暖并照亮了最初的世界,平易近人可使人们温柔的利用,用之取暖,烹食大大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也就是它,当狂躁不安时,可以借风起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刹那间,绿色森林变成红色海洋,最终化为一堆灰烬。在生活里,人们的粗心大意,也可使这温顺的朋友勃然大怒,例如,使用大功率电器可能会因电压过大,引起电线短路,从而引发大火,在矿井下,一个微不足道的电火花,也会有可能引起瓦斯爆炸,甚至你随手一扔的一个小小的火头,也会不幸成为一个火源,威胁到我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火灾的发生,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而避免火灾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我们还是应该从不同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达到杜绝火灾发生的目的。例如,我们在学校,可能引起火灾因素主要有:人多不安全行为,例如在宿舍抽烟,乱扔烟头,不遵守学校的规定使用大功率电器,对有损坏的带电电线不加以保护等等。这些都有可能酿造事故的发生,而作为老师来讲,应当加紧对学生的这些不良行为,不安全行为予以警戒,杜绝这些违反校园规定的行为,通过安全素养课的教育让学生加强火灾防范安全意识,学习到消防安全意识,达到人人懂消防,个个会消防的目的,在学校方面,应当注重在校园环境中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否存在,可以定期检查各用电设施是否完善,有无损坏,对防火工具如灭火器等进行定期检查是否完好,可否使用,定期举办消防安全演练,确保学生在演练过程中动作行为专业化,统一化,能够达到安全自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