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正式开幕。在最近几年的“两会”中,减少一次性用品、矿泉水“实名制”、大众菜成标配等现象,都曾让我们耳目一新。今年,节俭之风在全国“两会”将继续升级,成为一种“新常态”,而“会风会纪督查组”则首次亮相政协大会秘书处,确保会议的风清气正。
在两会开幕正式之前,跟随记者来到代表委员的住地,看看今年的两会有哪些新亮点,新变化。
昨天下午4点10分,北京南站,来自山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乘坐同一班高铁抵京报到。代表、委员同时抵京,这是首次,做这样的安排,是为了减少会议组织压力,简化接站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刘大钧:我作为一个老委员,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是同车到达,这在过去从来没有过,这是第一次,这显示了是一种新的气象、新的会风,体现了一种节俭的精神。
随后,代表和委员分别前往住地。而各住地酒店的房间布置,也和往年有些许不同。在建银饭店,新增了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建银饭店办公室主任石淼:一次性用品现在肯定都杜绝了,但是我们发现,有不少委员是愿意自己洗衣服的,于是今年配备了小的洗衣皂和小包装的洗衣粉。
到了用餐时间,代表委员们陆续前往酒店餐厅。亚洲大酒店副经理陶然介绍,大会对餐饮标准有严格要求。
陶然:大会有统一要求不上高档菜,都是家常的。菜单原材料不使用高档食材。
天健宾馆,中餐部经理张改景告诉记者,代表住地的餐饮一律从简,不仅不提供高档餐饮,在总量上也会精确控制,避免浪费。
张改景:每天的菜品,40人就准备40人,必免浪费。有荤有素,有汤有米饭就可以了,没有特殊要求。
对于这样的安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李光富表示欢迎。
李光富:现在大家改吃自助餐,你吃饱吃好没浪费,一是省资源,二是省国家钱,三是还能保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又减轻了工作的负担。
除用餐之外,为了在喝水问题上尽量节俭,大会工作人员也下了不少功夫。给矿泉水贴标签的管理方式,在不少会场继续落实;建银饭店办公室主任石淼告诉记者,今年会场不再提供瓶装矿泉水。
石淼:会场里面,我们是没有瓶装水的。会场里面我们就是热水。是今年的一个新政策。
除了在“吃、喝”上有讲究,在“用”的方面,今年两会也下了功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介绍说,大会资料大多使用电子版,如果委员想把材料打印出来,需要额外填写申请单。
花亚伟:在会议发这个资料上,来的每个委员,可以上网索取,不是把大会材料都打印出来,需要的你填单子,减少了不少纸张。这多好的事啊!
自己洗衣服,吃家常菜肴,喝会场热水,使用电子材料,于细节处见“节俭”。而除了“节俭”这个主题之外,今年的政协大会还特别强调“纪律”。大会秘书处首次设立“会风会纪督查组”,在委员住地设置“会风会纪意见箱”。
在每一个政协委员住地的酒店大厅,都摆放了一个一米多高的红色箱子,这是今年政协新设置的“会风会纪意见箱”。如果与会的委员和工作人员在会议期间发现有违反会风会纪的情况,可以用不记名的方式,将相关意见、材料投放进意见箱。大会秘书处的督查员每天都会开启这个意见箱,把情况汇报给督查组,2000多名委员将相互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陈平平对这些新举措的作用表示期待。
陈平平:代表委员都是受全国人民的重托,如果这个群体都能自觉的去改变会风,转变作风,我觉得对社会是起到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
今年政协大会还严格请假制度,保证委员的出席率和参会率。全国政协委员李光富认为,这样的举措,可以大幅提高会议效率。
李光富:你不到,第一次要先请假,没有特殊的病不准请假。但是你不能来的时间长了、次数多了,那就给你罢免了。说实话真是走到正轨上来了,我认为好。原来是太自由了,现在从多方面高标准地要求,到会率还是相当高的。
除了杜绝浪费,严格会议纪律外,委员们提出的一些建议也被大会采纳。全国政协委员何其耶徒说,
何其耶徒:我在两会期间连续8年口头向政协提出要求我们的武警战士不要向委员敬礼,今年开始没有了。
时代在变,“两会”的面孔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观察政风、作风的一个“窗口”。而节俭务实、亲民为民的两会“新风”应该不仅仅体现在会中,更应化作持久的“四季风”,成为新常态。如此,才能让百姓真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