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花店转了一圈,发现了一种花,那就是——百合花
我去问了一下老板,他说:百合的花语是:顺利、心想事成、祝福、高贵。可是百合在日本是一种很不祥的花,日本人说它的花语是“斩头”。
百合为多年生草本。无皮鳞茎扁球形,乳白色。茎直立,地下茎节有茎生根,地上茎刚直矮壮绿色光滑。叶散生多数,披针形。花顶生数朵,喇叭形,平展,花被先端稍向外反卷,乳白色,花被筒深处淡绿色。
百合属于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产于北半球的几乎每一个大陆的温带地区,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欧洲、北美洲等,全球已发现有110多个品种,其中有55种产于中国。近年更有不少经过人工杂交而产生的新品种,如:亚洲百合、麝香百合、香水百合、葵(火)百合、姬百合等。
百合花主要用来观赏,尤以荷兰及日本输出的切花品种居多。百合花的球根含丰富淀粉质,部分更可作为蔬菜食用,在中国,食用百合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且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润肺止咳,清火,宁心安神的功效,花鳞状茎均可入药,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花卉。百合花素有“云裳仙子”之称。由于其外表高雅纯洁,天主教以白百合花为圣母玛利亚的象征,而梵蒂冈以百合花为国花。百合的种头由鳞片抱合而成,取“百年好合”“百事合意”之意,中国自古视为婚礼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
百合的生态习性是:百合的生长适温为15~25℃,温度低于10℃,生长缓慢,温度超过30℃则生长不良。生长过程中,以白天温度21~23℃、晚间温度15~17℃最好。促成栽培的鳞茎必须通过7~10℃低温贮藏4~6周。
百合对水分的要求是湿润,这样有利于茎叶的生长。如果土壤过于潮湿、积水或排水不畅,都会使百合鳞茎腐烂死亡。盆栽百合浇水应随植株的生长而逐渐增加,花期供水要充足,花后应减少水分,地上部分枯萎后要停止浇水。盆土过湿,同样导致鳞茎腐烂。
百合喜柔和光照。也耐强光照和半阴,光照不足会引起花蕾脱落,开花数减少。光照充足,植株健壮矮小,花朵鲜艳。百合属长日照植物,每天增加光照时间6小时,能提早开花。如果光照时间减少,则开花推迟。
土壤要求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土壤pH在5.5~6.5最好。盆栽土壤以腐叶土、培养土和粗沙的混合土为宜。
百合耐寒,但最适生长温度在15--25度之间,低于10度或高于30度均生长不良。百合一般喜在ph值为5.5--6.5的偏酸性土壤及容重在1克/立方厘米以下富含腐殖质的土壤。忌水淹,喜半荫环境,但过度荫蔽会引起花茎徒长和花蕾脱落。
我喜欢百合,也喜欢它的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