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灯,知识若光,而文学便是那灯芯中最耀眼的星火。
一题记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牙牙学语之时,蹒珊学步之际,耳畔回响的,是一句句干古佳话;“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朗朗书声之中,倾听的,是一声声游子哀愁。“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两鬓斑白之时,心里挂念的,却是人生的知否。
走进语文,我看见了易安的愁。“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是对丈夫的深深思念,"轻解罗裳,独上兰舟”是孤独寂寞的哀愁,“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是一声声的呼唤,可谁人又知那“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呢?可“知否,知否,今朝己是绿肥红瘦”。
走进语文,我看见了千古诗仙的豪迈。五花马,千金裘,不及那人手中一壶美酒,将进酒,将进酒,吾只愿与尔同销那万古哀愁。人们只见直挂云帆济沧海是长风破浪后的壮阔,而那举杯对明月之时的愁思又有何人可解?唯有酒罢。
走进语文,我看见了游子马致远的乡思,枯藤,老树,昏鸦下,是宁静的小桥畔,炊烟袅袅升起的人家,可怜自己只能骑着一匹瘦马,迎着西风,走在古道上,看西下夕阳。心中,是远方的家……
走进语文,我看见刘禹锡留在陋室中的千古美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是古人对宁静的追求,而今梁实秋的雅舍正与这陋室形如姊妹,许是千年前结下的渊源吧。
走进语文,我看见古人对坚韧高洁的追求。“无意苦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一剪寒梅,不追名不逐利。“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是梅花那洁身自好的精神。古往今来的历史长河中,那树梅花,已不知遗落在谁的院墙下,老了青砖,湿了黛瓦,那枝墨色,也不知别进谁人的青丝间,偷了岁月,误了年华,只留下一身清香,乾坤中流转,从无人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走进语文,我看见鲁迅朝花夕拾的快乐,我看见萧红呼兰河边的欢笑,我看见老舍四世同堂的天伦,我看见白落梅笔下生花,我看见三毛一生的哀乐,我看见……
浮生若梦,而那一抹美文,便照进梦中,照亮心中,与我一壶清酒,话一世沉醉。情暖三生,那一段诗词便唱入心灵。回首古今,文美人却愁,那不染世俗的一生,只有融入文字中,才能流传千年。
走进语文,我看见了不老的时光里,芳香四溢的时间花廊,看见吾心深处,最美的文章。语文,便是那处灯火阑珊与那处靓丽风景。语文,为了见汝,识汝,爱汝,我此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