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一生受用”。
首先,请恕我冒昧的问大家几个问题:今天升国旗你站姿端正吗?今天升国旗你讲话了吗?今天升国旗你唱国歌了吗?看似简单的几个问题,却能问出一个人的素养,能问出一个人对国家是否充满热爱,对生活是否充满激情。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我们的个人素养。而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恰恰是由我们的习惯所决定的。
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规。这些规规矩矩,条条框框,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很反感,总觉得限制了我们的自由。其实不然,正是因为这些规矩的存在,才能培养我们良好的习惯,才使得我们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去发展,不会误入歧途。一个人如果无视国法,最终将成为人民的敌人,一个人如果不遵守校纪班规,最终将被我们所淘汰。我们石竹学校正是因为校纪严,班风正,才吸引了众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来此求学。在这里,我们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在这里,我们养成了礼貌待人的好习惯;在这里,我们养成了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在这里,我们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这里,我们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在这里,我们养成了尊师重道的好习惯,在这里,我们养成了井然有序的好习惯;在这里,我们养成了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在这里,我们的男生变得一身正气,我们的女生变得温文尔雅。
但是,好习惯的养成,仅仅依靠纪律约束是不够的。首先我们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我们的校园从建筑设计到花草种植无不充满着一种儒雅的气息,这里是我们生活的家园,成长的乐园。看到地面上的纸屑你伸手捡起来了吗?宿舍的内务你整理好了吗?教室的桌椅你摆整齐了吗?另一方面我们每个人在思想意识上要自觉自律。当你在无人监督的时候,所体现出来的品质才是你真正的品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的习惯才是你真正的习惯。有的同学在学校很勤劳、很认真,但是一回家就变得很懒散、很不自觉;有的同学在学校表现得很优秀,但是一走出校门却有失一个学生的身份。石竹的学子是优秀的,那么为什么不让我们的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都要展现出我们优秀的一面。让我们记住这样一句话:走进石竹,我是石竹的一员,走出石竹,我是石竹的全部。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要谨记:我们代表着整个石竹学校,我们要用我们的良好习惯去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
现在的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要将不良习惯扼杀在萌芽状态,努力养成和保持良好习惯。
让我们用认真的态度,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去养成一个个有利于我们生活和学习的好习惯,伴着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