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建美好校园每个城市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文明,北京的文明是那巍峨的长城、雄伟的故宫与字正腔圆的京剧;苏州的文明来自雅致的园林与缠绵的吴侬软语;四川的文明源于精细的蜀锦与壮观的都江堰。而我们的家乡——武汉,则也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文明。那川流万里的长江,那拥有美丽传说的四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
文明城市的标准,前人和自然给我们完成了一半,而剩下的一半,需要我们来完成。
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央文明委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文明城市的定义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那么我们自身的文明素质的提高就是我们需要为创建文明城市完成的另一半标准。
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数都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做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都是中国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心痛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一种国耻。”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的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60万块口香糖残渣,密密麻麻的口香糖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以上的两个事例表明,文明其实就是由每个人构成的,在一部分同学身上,也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有的同学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一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优良的学习气氛。我们的学校可以称为武汉市殿堂级的初中,希望我们每个人通过自身文明的行为让我们共同的校园变得更加美好。
创建文明城市,靠你、靠他、更靠我。建设美好的校园也同样要依靠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创文明城市,建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