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来临之际,人们会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道德素质,发挥清明节在倡导社会新风、弘扬传统美德、推进殡葬改革、推行生态安葬、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以文明健康的方式祭祀。人人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崇尚科学,与时俱进。采取鲜花祭祀、社区公祭、植树祭扫、网络寄哀思等移风易俗、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二、以环保低碳的方式祭祀。人人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树立环保意识、公德意识,摒弃旧的传统祭祀方式。不要随意在主要街路焚烧冥纸冥币、丢弃用过的祭祀用品,自觉清理焚烧后的纸灰和杂物,履行好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四、以安全和谐的方式祭祀。人人要增强安全意识,服从公安、交管、城管和殡仪场馆等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祭扫秩序和焚烧秩序,到指定地点进行祭祀活动。合理安排时间,坚持错峰出行,确保全市清明祭祀活动平安、顺畅、有序。
广大市民朋友们,在春风拂煦的清明时节,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用文明、低碳、俭朴、和谐的祭扫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哈尔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