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们: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主席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19年,全国绝大多数地级及以上城市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7月23日,我市印发了《岳阳市城区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岳政办函〔2020〕53号),动员全体市民立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这是一幅美好的画卷,正在向我们徐徐开启。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它是个人文明的培养基、社会文明的试金石、生态文明的助推器,事关千家万户。文明需要大力传承与传递。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们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一生。为此,我们真诚向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落实垃圾分类要求,争当“示范者”。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注重以德修身、言传身教,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收集、准确投放,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家庭成员尤其是孩子从“要我分”到“我要分”转变,让生活垃圾分类逐渐成为我们的文明新风尚。
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争当“宣传者”。主动向孩子和其他家人、邻居、朋友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宣讲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分享生活垃圾分类技巧;利用微、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积极传播垃圾分类信息,让生活垃圾分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
三、巩固垃圾分类成果,争当“监督者”。生活垃圾分类说易行难、道阻且长,非一人一事之成。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对乱丢乱扔、混装不分类、不按要求投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制止,敢于说“不”,敢于“亮剑”,劝导身边人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形成共治共享强大合力。
各位家长朋友,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场革命性的绿色转型,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公益活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人人都是责任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我们幸福生活的增长点,为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品位、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