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如同溪水款款淌过卵石看似闲淡,然而生活少了它,生命却会平添一份不安与担忧。心理健康,就像拂去历史封尘的手,抚平心境,指明目标。但是,社会纷繁复杂,很多人在拼命追求所谓的理想时,忘记了自己心灵的需要。
从容面对,无畏挫折
千里行船,人生在世,遭遇灾难在所难免,人生数十载总会与撒旦的魔杖不期而遇。如果因为遭遇了磨难而怨天尤人;如果因为遭遇了挫折而自暴自弃,如果因为面临逆境而放弃了追求,如果因为受了打击而一蹶不振,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在压力与失败面前,许多人选择了逃避,物欲泛滥与精神贫瘠的交织使人类变得越来越不堪一击,脆弱无力,从容些吧,直面惨淡坎坷的人生旅途,当我们有了在困难面前抬头微笑的勇气,成功就不会远了。
记得冰心的话么?“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泪”。
心怀宽容,与人为善
宽容是一种风度,如云生雨。宽容是一种风度,似雨润物。
大地宽容种子,才有绿色植物的生机勃发,大海宽容溪流,才有不竭的源泉汇入。现实宽容梦想,人类才有非凡的创造力。时间宽容历史,才有知识与智慧的传承接力。
将人生之书写成宽容的篇章,字里行间就满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优雅闲适。把生命的哲学推到宽容的高度,方才显露“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外惊喜。
然而,宽容并不是一味的退让、放纵。宽容错误,其实等同于唆使犯罪。那该称之为纵容、包庇。因此,宽容是有限度、有原则的。
孟子曾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其实就是宽容。宽容是忘却,忘记昨日的是与非,忘记别人先前对自己的指责和谩骂,在岁月之流中,承接阳光的欢乐;宽容是潇洒,“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活得多累。
常怀宽容之心,心灵的原野便冰消雪融,莺飞草长,风光旖旎。
心存感激,创造美好
在心如坚冰又加设密码的今天,格式化的表情越来越多,会流泪的人越来越少;贪婪掠取的人越来越多,心存感激的人越来越少。人终究应该学会时常感动,心存感激。
对父母心存感激,父母于我们的恩情,像一条小溪,那么若有若无、若隐若现,源源不断,清澈透明,平凡而不起眼,只有当它流过八千里路云和月,流过一天一天的日子,最后才能成其深,成其大。对父母心怀感激,无需多加言语,一声简单的道别,一杯氤氲的香茗,一双棉软的拖鞋,都传递着对父母心怀感激的呼唤。
对他人心存感激。心灵富足的人必会爱人,因为爱就是给予,爱就是富足,爱就是宽广,爱就是一切,得到别人帮助时心存感激,就会让你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与人发生矛盾时心存感激,就会让你想起往日对你的关心帮助,化解心灵的隔阂,让友谊常在。
对大自然心存感激。夜晚来临,怕你寂寞,月亮像个多情人,将一片幽辉洒在你床前,静静地听你诉说心中的秘密。蓝天给你自由遐想,大海给你以深沉雄浑,高山给你以坚毅勇敢,流水给你以柔情缠绵,这些美好的品格汇聚成人类的至尊至美,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大自然心存感激。
打开感激的心灵之窗吧,让温煦的阳光铺洒出世界之美,盈满你的目光。让我们的生命不再滞涩,变得丰厚动人,沉稳强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