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联系群众民情日记
今天上午8:30,天气阴凉。我步行了30分钟,来到钟山居委会新纪元村7栋进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第一次家访。因为之前居委会只给了这些群众的姓名和家庭住址,所以我要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必需先登门拜访。开始这栋楼的三个半单元楼民都是紧锁的,根本无法进入住户家中。
我在楼下徘徊之际突然从第一单元走出一位年轻的先生——何(后来,因找不到其他联系户时,我又在楼下徘徊时又碰到了他正要回家,我要求他做我的联系户,他欣然同意了。他还告诉我他的小孩子认识我,是我们学校的学生。真是太感谢这位热心的何先生,两次在关键时候帮助了我),我连忙过去打招呼,自我介绍,说明来意,何先生看着我手中的名单,热情地告诉我:他只认识其中两位第二单元的邻居王先生和万先生,他们都是新钢的工人。何先生还告诉了我其中一位邻居万先生的手机号。正在这时,第二单元的楼门因有人扛东西上楼开了门。何先生提醒我赶快过去,二单元找人。
我来到二单元,顺利的敲开了王先生家的门。王先生在我说明来意递上联系卡之后,不仅配合我填好了他自己家的基本情况,而且告诉了我,他的对面邻居万先生家的基本情况。我拿着手中的名单又问王先生,你还认识其他邻居吗?他接过去一一看过后摇了摇头说,不认识。王先生要我看楼道里的电表。果然,我在二单元、三单元电表旁一查,呵呵,有四户人家呢——李先生、赖先生、熊先生、陈先生。我一一使劲敲门(因为我敲轻了屋里的人听不清楚),李先生家夫妻俩都在广东打工,接待我的是他的父母亲(农村户口),家有一儿一女,看起来两老、两小的日子还过得去哦,可是孩子大起来了,李先生夫妇回来了,住房(两室一厅)就不够、靠两夫妻打工养一家六口,平均收入低,如果有廉价房、或享受低保补助就好多了(这是李先生的父母向我诉说的困难)。我将通过以后的“民情日记”向政府反映这一情况。赖先生住李先生家对门,不在家,我将联系卡托李先生的母亲转达来意。
我有先后来到熊先生和陈先生家,接待我的分别是两个女人。熊先生经商,把房子租给了刘女士,是刘女士将熊先生的联系电话和基本情况告诉了我;陈先生的房子早已卖给了丁女士家。丁女士有两个小孩,夫妻在上海打工,暑假带孩子回新余小住,平时全家在上海生活。
还有四个家庭没有着落,我找了四单元的电表,没有查到我要找的人。我又回到一单元,楼门紧锁。我只好在楼下大喊:二楼有人吗?这时一位住在里木堂2栋(与新纪元7栋相邻)的八旬老太太应声来问我,有什么事?我说明来意,老人家立即给我开了楼门。我上楼查电表,没有发现我要找的人。我就回到老人家住的里木堂2栋找她。我了解到老人家姓邱,文盲,生了六个儿子、三个女儿,九个儿女生活状况一般。老三的媳妇和儿子都有神经病,靠媳妇的娘家帮衬,给孙子娶了孙媳、做了房子。老人在一楼搭了厨房和饭厅,住在二楼儿子家,生活来源一是居委会每月150元生活补贴、二是靠老娘家人接济、三是小儿子和女儿们给点。我看了一下老人的厨房,锅子里煮着鸭肉,看来基本生活还是有保证。老人家还信基督教,看来精神生活孤寂。从老人家里出来正好碰上何先生,他成了我最后一户联系的对象,我的最后一张联系卡有了户主。
这次家访时间只花了一个半小时,还算顺利。没有遭到群众的不理解和拒接。回家的路上,我在思考:如果老师联系群众,就联系在学校读书的孩子家庭,岂不更为方便?如果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从居委会人手,由居委会查清哪些是需要帮助的群众,再分配给机关学校的干部,才能避免形式主义,才能更为有效?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是创社会和谐的好方法,但要做得更为有效,联系干部的人选也要筛选,不是每个干部都比普通群众觉悟高,都能担负得起时代赋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