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我们达到了北京,开始了5天之行,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前往宾馆的路上,我就被那浓浓的人文文化所打动了。
第二天早上7点多我们来到了天安门广场,虽是清晨,但广场上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望着那高高耸立的天安门,身在茫茫人海中的我感觉到了渺小的含义。天安门的正对面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因为一些缘故,我们没能近距离的观赏石碑。我曾多次在电视上看到过天安门,毛主席的画像挂在天安门的正中央,他的眼睛注视着前往天安门的每一个人。走进天安门的大门,便是故宫了。
故宫是最令我陶醉的地方,这里是明,清两朝的皇宫,这里是历史的汇聚,这里可能曾发生过惨无人道的厮杀,也可能是一个新的朝代的起源。故宫规模宏伟,布局严整,建筑精美,富丽华贵,收藏有许多的稀世文物,是我国古代建筑、文化、艺术的精华。
我们由午门走入,从神武门走出,通过十几所宫殿,不论是富丽堂皇的珍宝馆、钟表馆;还是慈禧举办宴请的皇极殿;壮观的九龙壁;令人揪心的珍妃井,都给故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也给我的心中带来了震撼。从神武门走出后的我恋恋不舍,暮然回头,那清晰的“故宫博物馆”的大字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于是,我想,故宫是辉煌的,有多少人挤破头想进入这封锁了的紫禁城,因为胜利者可以享受着至高无上的荣誉;故宫是伤心的,又有多少人想从这里逃出?“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可能你获得了一切,却发现只是烟云一场,进口的午门便是最好的证明。
下午我们来到了国子监,孔庙。导游告诉我们,院中的门槛需男左女右的跨过去,没有出错的话,那便恭喜你,在人生中也跨过了一道坎。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孔庙中的一棵古树,这里的故事得从奸臣严嵩开始说起,传说古树可以辨别奸善,而严嵩也正是走过这棵树时被风吹落了乌纱帽。现在暂且在这奇妙的故事中拉回思绪,孔庙是为了祭拜圣人孔子而建成的,而国子监则是是我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构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其教育的优秀程度超过如今的清华,北大。
孔庙,国子监均建设与元朝,虽然时间的推移使建筑物不得不进行重修,但那份敬仰不会离去。
第三天4点多我们便起床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天安门广场规定每天日出时间升旗,日落降旗,以象征五星红旗与太阳同升同落。5点,军队踏着整齐的步伐走出天安门城楼,整齐的脚步声格外响亮,全场寂静无声,当那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缓缓上升时,大家都不由自主的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7:30我们达到了八达岭长城,我们乘坐缆车达到八达岭,那一座座山脉,建立起的城墙,不断的有人往上攀爬。一到达八达岭,我和哥哥就兴奋的开始了攀爬,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长城的许多路不平坦,使人十分的吃力,没过一会,我们俩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了。但是,虽累犹荣,我可以自豪的说我到过长城,爬上好汉坡,毛主席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做到了。
下午,我看到了鸟巢,水立方的外观,20XX,虽不能在鸟巢中观看奥运比赛,但2年后我看到了这几座雄伟的建筑物时,还是不虚此行,红/黄两色的鸟巢、梦幻蓝的水立方在车子的行驶中纵横交错,渐渐模糊。
我的眼皮也早已受不了上午爬长城的折腾,开始打起架来。
第四天,我们乘船过慈禧水道到达颐和园,慈禧水道是慈禧太后每年夏天去颐和园游览、避暑所必经的水路,XX年为迎接奥运会召开而开发为水路旅游专线。水道四周的精致很美,云雾中隐约的一座寺庙引起了我的注意,导游解释说这座寺庙是清乾隆帝为一位女子所建,因这位女子是一位尼姑,所以,为了防止是非,和珅给皇帝出了个注意,在水道旁建了一座寺庙,每当乾隆皇帝乘船去颐和园时,在此停歇与尼姑相见,只可惜,红颜祸水,没过多久,尼姑因思乡心切,病劳成疾,远离人世了。
颐和园之大,之美,之雅,若非亲眼所见,的确很难叫人相信,正是这种多样交集的美,成就这座皇家园林,去过颐和园的人们都会记得那条“长廊”,以精美的绘画著称,有546幅西湖胜景和8000多幅人物故事、山水花鸟。并在92年以“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颐和园之大,之美,之雅,也若非三言两语就可形容,它如一幅平静的山水画,时如一点飞鸿影下的炫姿,园中飘扬着的柳条儿,如仙女般婀娜,如梦如幻。
下午,我们来到了清华大学,清华的校区宽阔明朗,我们在清华大学的匾额下拍照留恋,在绿树繁茂的树荫下,同清华学子探讨学习之道。清华之行,使我对大学的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憧憬,我一定要发奋学习,在不久,也可以在自己理想的校园中踏着草坪,漫步。清华的校区里有很大片的荷塘,朱自清曾再次观赏,写下了著名的《荷塘月色》,“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这里的荷塘清幽平静,使人心平静思索。
第五日,7月21日,我们乘上了回上海的高铁,看着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北京城,流连忘返,那雄伟的建筑,桃花源般的园林,等待探索的遗迹,被时间尘封了的历史,只不过,对对错错,是是非非,都早已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