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游记
云台山旅游归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内心一直有动笔写一些东西的冲动,却每每因为种种琐事而放弃,云台山游记。当然主要还是主观原因在作怪,首先,是自己的懒惰,集中不了自己的思绪,难以达到那种忘情于山水之间的感觉,难以达到那种游弋于天地之间的意境,于是乎,拿着不是理由的借口,去糊弄自己,去搪塞云台山的自然风光。
再者,云台山的风光出忽本人的意料之外,归来后,总觉得自己出去旅游时,诗的情绪酝酿的不够浓厚,面对那山川、流水、绿荫和瀑布,自己的灵感是那么的笨拙,就如同一位江郎才尽的画师,不,仅仅只是一名画画 的人,怎么也调不出此处这么美丽的色彩,怎么也描绘不出这么动人的景色,怎么也勾 勒不出这么引人入胜的意趣。可是,云台山的风光却在脑海里激荡、涌现,一遍、一遍的,反反复复地,刺激着我的大脑中枢,我不自觉地拿起了笔,思绪沿着笔端,汇聚成了我的感受,终于形成了一段没有文采的文字,我犹豫着呈现给大家,如果能够吸引你的一缕视线,从而促成你的云台山旅游,我就欣慰之极了。
父母要带我去云台山旅游,我不禁一楞,云台山?依稀间好象在河南梨园春这个节目中听说过。中原大地,几千年的群雄逐鹿,什么时间也有了这么一个去处?再说,平原上的山水又能有什么可以吸引我的眼球呢?不要对我说它险要,我去过云贵高原,那里的山虽然不是险的极致,却也有排笔山峰,鸟哀猿啼。不要对我说它奇妙,我到过云雾缭绕的黄山,奇松、怪石、云海,无时无刻不是夺人心魄的风景。不要对我说它的秀美,我游历过北京的颐和园,那里集天下秀美之大成,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不要对我说它的雄伟,我登上过让我成为好汉的万里长城,领略过绵延万里的气势和千年风霜的历练。难道云台山还有自己独特的东西?也许只有置身其中,才会领略它的山水神韵,玩味它的醉人风姿。
我已经习惯了看景不如听景的尴尬,再多一次也无妨,就在这揣测中,汽车已经在连霍高速上驰骋了近五个小时。刚刚从郑州转上焦作的高速公路,硕大的提示路牌就不由分说地映入眼帘,距离云台山还有多少公里。尽管我们的司机师傅并不认识前方的路,我们还是在沿路的路牌指引下,就这样下高速,进入县级公路,开始了和云台山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一条宽阔而笔直的公路在车轮下骄傲地延伸着,单就其路面的质量,花费的气力也可见一斑。两边的广告语也是语出惊人,足可以让人感受到云台山的宣传攻势的猛烈,好家伙,世界地质公园,好大的口气,山水甲天下,但愿一切不要让我们失望。
公路在努力地向前延伸,汽车也在现代的动力作用下飞驰,视野中开始有了山的模样,我们也有了失望。好在路牌和车轮提醒着我们,我们的目的地还没有到达。和大多平原的山川一样,矮矮的土山,光秃秃的,让人提不起精神。突然,一群突兀的山峰闯入我的视野,灰色略带有紫红的山体,丝毫没有了刚才土山的矮小和光秃,它是一群有性格的高山,棱角分明,肢体健壮,古铜色的皮肤,写满了自然的神秀和造化,绘尽了日月的灵气和精华,云台山终于到了,第一印象不错耶!
沿着红石峡陡峭的栈道,盘旋下行,我的鞋底不怎么塌实地踩在不怎么宽绰的台阶上,双手不得不扶助栏杆,心情才会得到一丝的宽慰,中学生作文《云台山游记》。渐渐的路面虽然还是狭窄,但路势趋于平缓,抬望眼,惊悚于四周欺身逼近的险峭和诡奇,不同的地质热烈地展现着最瑰 丽、最匪夷所思的绝笔,紫红色的岩石斜插正竖,紧紧地封锁着头上的天空,可能是上天有好生之德,相拥的山崖被活生生地掰开,露处一道空隙,让游人看到一线天际。
看眼前,峡谷宽窄不一,深足有八十余米,紫红的山石、碧绿的流水,各异的造型、独居匠心的石桥,天然的落差,惹得流水纷纷下泻,形成一层层景致奇观。间或有巨石躺在流水的怀抱中,任由它轻柔抚摩或激流冲刷。水的动静随着幽谷的深入也越来越大了,好象一位耐不住寂寞的歌手,一时技痒,便歌声大作,嗬!原来是一条瀑布飞流直下,银色的水流就象一条白龙,呼啸而下,一头撞击在红色的岩石上,任其粉身碎骨,飞溅四射,还在生死无悔地唱着它的人间绝唱。峡谷约莫有一公里长,外旷内幽,幽深曲折、潭泉争秀,仿佛鬼斧神工,雕凿而成的一巨大盆景,又如同名山浓缩后的精华,让人感到它的纤巧、婉约、瑰丽。你说大自然造 物是多么的神奇玄妙,总是在一些想不到的地方让人有意外的惊喜,如今,我在这远古 时代还是一片汪洋的云台山,收获了惊喜。
走进小寨沟,才知道什么是天外有天,景外有景。小寨沟是云台山的另一条峡谷,因为 它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故又称为“潭瀑川”。沿着旅游线路指示,或拾阶前行、或依亭小憩、或乘筏漂流、或濯缨洗足,大自然构成的生态幽境,无不带来安逸和松弛。一路巨石矗立、溪水潺潺,两岸高山对耸、绿树成 荫、藤萝虬结,瀑布姿态各异,成因不同,落差也不一。“情人瀑”分为三层,每一断 层均有两条瀑布相吸相融,如同情人一般,潭水翡翠碧绿、清澈见底,山花野草倒映其中,甚为秀美。还有“丫字瀑”、“龙凤瀑”,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迷人。几 块巨大的岩石犹如宽阔的肩膀,让流水轻盈地流过,汇聚成潭,流水在那粗糙的肌肤上 形成了珍珠玛瑙,银链纷垂,清风拂过,其景是我不可言尽的。
不得不说的是峡谷的尽头,我的天,我竟然顺着这么美丽的风光走进了绝境,三面高崖 ,形如壁立,直刺青天,行于下,不得不怀疑其欲倾即倒,心悸胆寒,仰视苍宇,有一种强烈的压抑感,如坐井底。回首来时的路,这峡谷不就象一个口小肚子大的坛子吗? 瓮谷之名实在贴切!好在这是和平年代,谷外无有追兵,否则,那有什么突围的机会。 咳!我干嘛要想这些,纷扰自己的心绪,还是集中精力欣赏大自然的恩赐吧。
这里景观和别处的不同,瓮谷尽头,悬崖青苔高挂,仿佛一只骄傲美丽的孔雀,泉眼离 地面十几米高,形成两条瀑布,如龙似凤,又宛若丰韵的少妇舞动着腰肢,听说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悬泉飞瀑”。奇怪了,泉眼为何“长”在峭壁上呢?原来山崖的岩石 组成上下有别,上半部分为寒武纪时代的透水灰岩,而下半部分为不透水的页岩,当流 水透过灰岩下渗,遇到不透水的页岩,就会溢出山崖,而灰岩和页岩的分界就在十几米高的峭壁上,于是大自然就给了我们人类这一景色。置身此处,我顿生“偶然临险地,不信在人间”的感叹。
关于旅游的描述有很多种,有累得象二小的,有象走过场的等等。记得有位作家的顺口 溜最为精彩,“上车就睡觉,下车就尿尿,到了景点就拍照,一问啥也不知道”。云台山之行,不但没有那位老兄所说的感觉,而且收获颇为丰厚。除了天赐美景,云台山人的聪颖和智慧,也是很大的原因吧!
云台山各个景点的旅游线路都是固定的,根据各自的地形和特点,进入景区,沿着路牌 的提示,你从入口到出口,你不会同一角度地重复地观赏同一风景,你大可不必担心拥挤和是否有时间照相,大家和你一样,是按照相同的顺序游览,做相同方向的运动,没有了国内著名景点头疼的扎堆现象,电视上游人如织的比喻在此处也是不适用的。尽管游人很多,也不觉得拥挤,你可以从容不迫地饱赏上天的恩赐,你可以怡然自得地选取你认为最佳的地势和角度,按动快门。
沿路的标牌和路标依形而设,自然而然,一点也不显得突兀和做作,和旁边的景致相得益彰,好象天生就应该在那儿一样,还不时妙笔生花,把提醒和告戒以那么恰当和受用的方式送到你的眼前,仿佛是一位温柔的情人,娓娓地提醒你距离下一景致的路程,规劝你在流连此处美景的同时,注意你的脚步,所谓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毕竟安全比景色更重要。
云台山的景色迷人,她简直就是上帝不小心从袖口里抖落的一件艺术品,眩目地让人眼花,美得让人心颤,神秘得令人窒息。面对丹霞地貌的红石峡、驻足瓮谷尽头,任何语言的表达,只能是对她的深奥进行粗浅的解读,也只能是刻鹤类骛,其中的感觉也只有你身临其景才会体会。
云台山的景色是美,据说还有落差达三百余米的瀑布,我们也欣然前去。不知道是我们无福与其相约,还是水资源的紧缺,或者其他种种原因,很遗憾,她断流了!
大自然无处不充满智慧,云台山就是那智慧的火焰。可是,面对这断流的瀑布,我沉默了。欣欣然转瞬成遗憾,那种怅然的失落,那种愤慨的无奈,在那时简直不可名状,难道这儿也会走黄果树瀑布的命运吗?
记得有人这样说过:“在应该珍惜的年代里,不懂得珍惜,而在懂得珍惜的时候,却失去了珍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