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春夏秋冬转眼而过,新的一年又重新开始,老人们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快。
我在不经意地整理照片时,拿出一沓被塑料袋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黑白照片,从里面抽出一张姥爷的照片——是一个衣着整洁的年轻小伙。我打趣地对姥爷说,你那时长得真精神!姥爷笑着回答:“可不是,以前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都说我长得不赖,想当年我也是个帅小伙。”姥爷开着玩笑还带着点自豪。
姥爷非常喜欢怀旧,经常给我们讲他那个年代的事。这不,他一边给我们看他与同学的黑白照,一边笑着说:“以前的学校虽然没有你们这么好的环境,但我们也是玩得乐在其中啊。冬天的时候,泥地上铺满了厚厚的雪,我们就在地上打滚,摔跤,纯真的友谊就是这样得来的。那时候家家都是低矮的茅草屋,一出门就能望见星空。同学们的家庭都很普通,有了几块糖,几块饼干啥的,我们就聚在一起互相分享着吃。现在想想那时候无忧无虑的,真好。”从姥爷的话语当中,我不禁联想到他们在雪地上打滚时的滑稽样子,也忍不住跟随姥爷一起笑出了声。
一张全体高中同学毕业照,更是让姥爷彻底陷入了记忆的漩涡。姥爷用粗糙的手来回地抚摸着那被岁月定格的一张张稚嫩的脸,嘴里念着每一个同学的名字,喃喃地说:“以前的他们,好家伙,个个都可精神了,天天打闹嬉笑着……可这一眨眼的功夫咋就变了呢?身体已经大打折扣,一日不如一日了,有的甚至去另一个世界享福去了。时间这东西,真是磨人。”我从姥爷的言语中,听出了他对老同学的思念,也听出了他对时光的感慨。
在姥爷的记忆中,没有更多的色彩,有的只是一张张黑白照片的回忆。他爱开玩笑,爱怀旧,更爱对他人讲他那流星划过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