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中,有许许多多的美食,都令我回味无穷,有色香味俱全的油焖大虾;有香脆可口的锅盔;有鲜嫩的鱼汤。这些都让我垂涎三尺,欲罢不能,可在记忆的最深处,难忘的还是那碗荷包蛋。
不知为何,小时候的我对鸡蛋总是情有独钟,对有关鸡蛋的菜品也是百吃不厌,尤其是那荷包蛋,餐桌上,只要少了它,我便会大哭大闹,一粒米也吃不下去。
所以只要我回到了老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荷包蛋。
记得上次寒假,我坐车回到了思念已久的故乡,当时正值寒冬,冷风“嗖——嗖——”的刮着,一股寒气扑面而来,大雪如鹅毛般洒下来,直往我的脖子里钻,我冻得瑟瑟发抖,不禁打了一个寒颤,便立马以飞一般的速度冲向屋子,刚打开门,一股温暖的气息便扑面而来。
原来外婆知道我们要回来,便早已把电暖气打开了,屋子里似乎有着如春天般温暖,让人仿佛已经忘记外面正是冰雪肆虐的冬天呢!
可这时的我却充满了疑惑,外婆呢?
每当我回老家时,她总是最先来迎接我的啊!
我将每个房间都翻遍了,可就是不见外婆的踪影。
哦,对了,还有一个地方——厨房,外婆一定是在给我做好吃的,我暗自心想。因为厨房和屋子不是连在一起的,需要经过一段距离,所以我又披上棉袄,冲出房门,奔向厨房。
果不其然,外婆正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这时她正在做我的最爱——荷包蛋,只听清脆的一声“咔嚓”,一个鸡蛋便脱下自己洁白的外衣——蛋壳,调皮地跳入陶瓷碗中,只见碗中那鲜嫩的蛋黄似乎吹弹可破,“呲啦——”一声,只见外婆将油倒入锅中,随后又将鸡蛋熟练地倒入锅中,不一会儿鸡蛋慢慢凝固了,外婆将荷包蛋盛入陶瓷碗中,又将一些白砂糖轻轻的撒在荷包蛋表面,如同点缀了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
“好了,乖孙女,赶快吃吧,等会儿别凉了!”外婆那慈祥的声音传入我耳中,此时的我早已馋得流口水,我便拿起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那蛋黄是那么美味,虽然蛋清周围虽有些烧焦,却酥脆可口,白砂糖也是入口即化,甜滋滋的,令我回味无穷。
突然,一阵凉风吹来,出其不意地钻进我的外套中,我又不禁打了个寒颤,我猛然发现外婆的厨房里是没有暖气的,外面这么冷,可外婆却……
不知是什么东西,忽然模糊了我的双眼,缓缓的从我的两颊边滑过……
我终于懂得了,这碗里盛着的不仅仅是美味的荷包蛋,还是外婆对我那浓浓的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