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十九世纪的西方文学领域里诞生了数不尽的伟大作品,在众如繁星的作家中,英国的狄更斯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他是一位“天真”的作家,在他的笔下处处闪耀着道德感召的力量。如《贝姨》、《双城记》、董贝父子》等。而尤以一部自传体小说《大卫·科波菲尔》散发出巨大的人性光辉,成为一部不朽的经典。也是我个人十分喜欢的一部作品。狄更斯曾说过:“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我最喜欢这一部。正如许多父母一样,我内心有一个宠儿,他的名字就叫大卫科波菲尔。”可见这部作品亦是作者心中所喜爱的。
在这部具有强烈的自传色彩的小说里,狄更斯借用“小大卫自身的历史和经验”,从不少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自己的生活道路,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大卫·科波菲尔》通过主人公大卫一生的悲欢离合,多层次地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真实面貌,突出地表现了金钱对婚姻、家庭和社会的腐蚀作用。体现了作者对伦理道德的提倡,对人性进行了广泛的探索。贯穿于其中的是狄更斯的人道主义思想。小说中一系列悲剧的形成都是金钱导致的。摩德斯通骗娶大卫的母亲是觊觎她的财产;艾米莉的私奔是经受不起金钱的诱惑;麦考伯一家的痛苦,威克菲尔先生的悲剧,海穆的绝望,无一不是金钱造成的恶果。而卑鄙小人希普也是在金钱诱惑下一步步堕落的,最后落得个终身监禁的可耻下场。狄更斯正是从人道主义的思想出发,暴露了金钱的罪恶,从而揭开“维多利亚盛世”的美丽帷幕,显现出隐藏其后的社会真相。
在人物的塑造上,大卫·科波菲尔无疑倾注了作者的全部心血。不论是他孤儿时代所遭遇的种种磨难和辛酸,还是他成年后不屈不挠的奋斗,都表现了一个小人物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寻求出路的痛苦历程。经历了大苦大难后尝到人间幸福和温暖的大卫,靠的是他真诚、直率的品性,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对人的纯洁友爱之心。艾妮斯也是作者着力美化的理想的女性。在狄更斯的许多作品中都有这样类似的一个女性形象。她们身上透着善与美,对贫苦的人们来说就像天使一样。这类女性形象寄寓着狄更斯对人性的希望。艾妮斯既有外在的美貌,又有内心的美德,既坚韧不拔地保护着受希普欺凌的老父,又支持着饱受挫折之苦的大卫。她最后与大卫的结合,是“思想和宗旨的一致”,这种完美的婚姻使小说的结尾洋溢一派幸福和希望的气氛。他们都是狄更斯的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理想的化身。这种思想的形成与狄更斯个人的经历和好恶是分不开的。他始终认为,处于受压迫地位的普通人,其道德情操远胜于那些统治者、压迫者。正是基于这种信念,小说中许多普通人如渔民米果提、海穆,尽管家贫如洗,没有受过教育,却怀有一颗诚朴、善良的心,与富有的斯蒂福及其所作所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然,这种强烈的对比还反映着狄更斯本人的道德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部小说里各类主要人物的结局,都是沿着这种脉络设计的。如象征着邪恶的希普和斯蒂福最后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善良的人都找到了可喜的归宿。除了汤姆。但他为了拯救情敌而葬身大海的举动使得这一人物成为具有真、善、美的代表。狄更斯希翼以这样的道德观来改造社会,消除人间罪恶。
《大卫·科波菲尔》在艺术上的魅力,不在于它有曲折生动的结构,或者跌宕起伏的情节,而在于它有一种现实的生活气息和抒情的叙事风格。这部作品吸引人的是那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具体生动的世态人情,以及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如大卫的姨婆贝西小姐,不论是她的言谈举止,服饰装束,习惯好恶,甚至一举手一投足,尽管不无夸张之处,但都生动地描绘出一个生性怪僻、心地慈善的老妇人形象。再如疯疯癫癫的巴克斯,在关健时刻却能表现出坚强与忠诚。至于对女仆米果提的刻画,那更是维妙维肖了。她虽然出身低微,家贫如洗,但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她的一家人也是如此。尽管生活困苦,捉襟见肘,可他们十分快乐、和睦。这也体现了狄更斯创作的一大特色:平凡的小人物身上往往具有比出身高贵的人更美更洁净的灵魂。
狄更斯也是一位幽默大师,小说的字里行间,常常可以读到他那诙谐风趣的联珠妙语和夸张的漫画式的人物勾勒。狄更斯喜欢运用矛盾,显示事物的不协调,以突出事物的滑稽可笑,引起读者的思考。同时打破读者的期待视野,引出意想不到的转折,从而产生强烈的喜剧效果。狄更斯喜欢运用夸张的手法,把某些隐含的幽默因素放大突出。这些特点都贯穿于他的许多作品之中。
道德本不是一个可以盲目相信的名词,在谈及道德问题时,我们不能忘记道德的标准线:正当的个人利益。道德有一个前提:主体的自由选择。狄更斯所处的时代与我们的时代有相通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维多利亚时代是资本主义得到高度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时代也是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而我们自九十年代以来公众欲望的膨胀是建国以来受国家机器极度压抑的必然结果。当然当前的市场所缺乏的是一个法制健全的体系,并不能仅仅依靠某些泛道德论来改善。但在这个充斥着各种价值观的时代,狄更斯所呼吁的道德光辉是有其现实意义的。同时这部作品中处处体现着温情以及乐观的生活态度。确是值得孩子们一读的好作品。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读读这些经典的作品,以提高文学素养,培养美好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