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爱上了古诗词,走进了诗意生活。走进诗意生活,享受那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走进诗意生活,感受烟波江上的乡愁;走进诗意生活,品古人的豁达人生。
走进诗意生活,首先让人回归自然。那里,有漠漠水田上的一行白鹭,有阴阴夏木上啼叫的黄鹂。这样的美景,怎能不叫人流连忘返?乡村四月,有子规在烟雨如画的山川上唱歌,有傍着桑阴学种瓜的孩童,怎能不叫人心情愉悦?即使古都长安,也不乏河边的“万户捣衣声”,即使“有约不来”,也有青草池塘边的蛙声陪伴,即使被贬离京,也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自得。自然处处充满诗意,让我们跟随这古典诗词,去品味吧!
走进诗意生活,总能感受到对故土的一往情深。古代没有现代发达的交通,人们只能“凭君传语报平安”,于是,很多时候便有了“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的感慨。“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时光易逝,不知不觉中,故乡已变他乡。古代,回家,似乎总是游子们最美丽的梦。在“黯乡魂,追旅思”的夜晚,好梦也只能留人睡,留给游子的,只剩下明月和高楼,于是,“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成了游子们消愁的方式。
走进诗意生活,感受千古哲思。时光总是匆匆易逝,“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岁月是不待人的,所以,除了珍惜,就只有加快自己的步伐。不知不觉中,已是今天的21世纪,但古人说过的那些话依旧适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看问题的结果不同,很多时候是因为所处的高度不同,若“身在最高层”,又哪有浮云能遮望眼呢?
品读古诗词,走进诗意生活,那里或豪迈,或委婉,或悲痛,或乐观,或茫然,或坚毅,我愿意就这样诗意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