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你漠视但并不能怪你漠视的生物,他的名字叫:时光。虚无缥缈是他的本质,积郁愁苦是他的象征,他每天漫无目的地浮游在人们的头顶,不理解地向人们眼中吹开了一朵烟灰色的小花,让他们和他一样看不到美丽,看不到斑斓。是呀,可怜的时光除了哀似潇湘迎风洒泪,或是愁似怡红对月长叹,它真的别无它做。时光幽灵般飘荡在夹杂着汽油味儿呛人的夜晚,坐在屋檐上弹着他的竖琴,踩着哀伤的旋律,孤寂地打发寞然,可“叮当”一声打破了这完美的忧伤,弦落玉珠,这是两个字,亦:“梦想”。
玻璃纸般轻盈纯彻的音乐在我还未准备好时就侵入了我的心田,像掉进了一个大大的万花筒,缤纷却无所适从。可看到“梦”这个字时却又像顿时陷入了蒲公英花田般的自由与舒适。“梦”是一片茂密的树林,是火焰一般夕阳一般的枫林,每一片都流动着阳光,倾泻着晚霞,红彻心扉,用豪迈的艳美在人们的心中倏地点燃一簇亮如目光的火焰,点亮了双眸,温暖了双手,灼醒了潜藏沉睡在身体深处的力量。
这是我的梦,红的梦;这是中国的梦,火红的梦。
心神继续流转在银屏前,巍峨的长城巨龙般横卧在眼前,我的心也不由得升腾起满腔热情与不由自主的自豪。《开学第一课》,所谓第一课究竟要为我们讲点儿什么呢?
循循善诱下我听到了许多个令我感动,令我震惊,令我震撼的故事。从王牌明星到山区贫童都有一段不同寻常,饱经汗水与泪水的追梦过程。
梦想似乎很简单又似乎很难。李连杰十分认真地描述自己难以实现的梦想,竟然是去北海浇花,可见他是一个很浪漫、很富有生活情趣的人,如一个衣袂飘飘的世外高人般享受野林幽静,确实不太容易。而他想在世界弘扬太极拳的愿望,更让我们看到了他对祖国的忠心赤胆。所以李连杰叔叔说的一句话令我记忆犹为深刻:“一只手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另一只手是用来承担整个炎黄子孙的梦想。那么牺牲自己的梦想,对于实现整个炎黄子孙的梦想真的没有什么。”的确,我们每一个人如果都如此无私的定义自己的梦想,那沸腾赤热的中国之梦才会真的在某一天一展鸿鹄。
幻想的秋千让我隔空看到了忘情练舞的完玛草,让我看到了相互支持理解,共同付出17年的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看到了飞行员李叔叔愿与天空融为一体的梦想,他卓越的低空描绘让我心生感慨:人生需要梦想,梦想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可最抨击我灵魂的却是那缠绵于缓,流如柔水的钢琴声。
那是大哥哥刘伟,他的双臂因为一场意外事故而永远地失去了,本应认为觉得生活黯然失色的他,却愈加坚强,努力超越自己,创造自己,竟然学会了用脚来弹奏钢琴。从他年轻却坚毅的脸上,我仿佛看见他起初是多么吃力地用脚趾按着黑白键,腿不时因为酸痛而僵硬发麻;初冬的寒气让他不得不一次次把脚放入热水中,温暖一下重新让它灵活起来。紧皱的眉,深邃的目光,紧抿的双唇都写满了他与命运的抗争,执著追梦的倔强。当他对着所有观众斩钉截铁地说:“我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赶快死掉;二是把生活变得无比精彩。”我不禁肃然起敬,梦想很脆弱,如同娇弱的花朵,一但把它击碎便让人难以承受。可是一个身有残疾的人仅用双脚为我们诠释了这一切,一个个优美的音符是一粒粒灵丹妙药,为梦想的创口疗伤。这一切的一切,怎能让我们这些健全却不知上进的人而不感到汗颜呢?
目光渐渐转向自己,扪心自问,那我自己的梦想是什么?记得虞有澄有一句话:“一个有事业追求的人,可以把“梦”做得高些。虽然开始时是梦想,但是要不停地做,不轻易放弃,梦想就能成真。”那么如此,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拥有满腹才华,饱览四书五经,识尽天下字,读遍天下书,以深刻优美的文笔留下一部部著作流传于世,给人以启迪。力争把文学创作打造到峰巅,以中国人堂堂正正的身份赢得诺贝尔文学奖奖牌。
也许我还想当一名演员,出演在各个舞台上,尽情体验生活中体验不到的角色,把个性的美丽昭示给全世界的人们,让祖国以己为傲。
我深知梦想不等于空想,现在该做的就是一点一点朝目标接近,努力积攒知识,趁时间与机会的空隙一举夺魁,破茧成蝶,飞舞留芳于世界的舞台。
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尽情舒展心灵的翅膀,让人生充实,青春无悔,时光两个字的砥砺一定是“成功”。
豁然开朗,抬头望去,窗外,月色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