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国庆假期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假期,因为我不光出去游玩了,我还了解了我们国家的电力系统是怎么来的,我很开心,感觉离祖国又近了一步呢!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秋高气爽,天气宜人,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湖北宜昌旅游,我们坐观光车参观了三峡工程的四个有名景点。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望无边的大坡,穿过这片坡地,我们来到了三峡工程景点的第一站——截流公园。下车后,我们看见了一个大大的透明的四面体玻璃模型,真象个大积木,告诉你,它可是截流的代表物——定江石的模型,实际的定江石是由钢筋和混凝土浇灌成的四面体物体,很多的定江石投入江中后,可以改变水位的方向和高低。通过导游的讲解,我知道了:无论葛州坝、三峡工程还是其它水电工程,截流的目的都是为了改变水流方向,在上、下游截流位置形成挡水围堰,实施水电工程施工。
边走边看,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三峡大坝的下游,我看见它的两边是发电厂房,中间都是泄洪闸,非常雄伟壮观!又往前走了一会,我们看见了一群“哨兵”,你们肯定以为那是放哨的哨兵,其实不然,它们真正的名字叫“电流互感器”,是保护电力系统的哨兵。
接着,我们来到了坛子岭景区,首先观看了三峡大坝沙盘模型,了解到三峡工程是:左边发电、右边通航。然后我们爬上了高高的坛子岭观景台,看到了五级船闸,听导游说过这五级船闸要花四个小时的时间呢。哇!要花这么长的时间啊!
然后,导游把我们带到了185观景台,为什么叫185观景台?因为它的海拔高度是
185米,它的高度和坝顶一样高,由于三峡大坝的坝顶不让上去,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三峡大坝坝顶全景。
最后我们来到了82近坝观景台,在那里可以和大坝来一个亲密的接触。
据导游介绍,三峡工程每年的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九分之一,它发的电输送到全国各地,如上海、广东、武汉、天津等等,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贡献。啊,多么伟大的三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