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庆节,我和内蒙古小记者协会的小记者伙伴们要别样度过。
早上,我们乘坐一辆舒适的大巴车,向行程的第一站——苏鲁锭皮画厂进发。
这个皮画厂为什么取名叫“苏鲁锭皮画厂”呢?途中,路老师给我们揭开了谜底。“苏鲁锭”是蒙古语,汉语的意思是“长矛”,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作战兵器,也是成吉思汗的权杖,是蒙古的象征,是战神的标志,更是蒙古民族崇拜的神圣器物。苏鲁锭一般分为黑白两色,黑苏鲁锭象征战争与力量,白苏鲁锭象征和平和。相传成吉思汗出生的时候,手中握着一块胎血,掰开后发现,是一个两头尖尖的图案。后人说成吉思汗手握着“苏鲁锭”出生,是上苍派来拯救蒙古民族的英雄。后来谋士耶律楚材命俘获的俄罗斯巧匠按此图案打造了一个标志物,取名“苏鲁锭”,并作为蒙古军队的军旗和军徽图案。
皮画是蒙古族人民发明的一种很有艺术价值的工艺品,就是在精选的牛皮或羊皮上作画,经过特殊描绘、着色、层染、抛掐光、定形、浮雕凹凸压制等几十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皮画立体感强、凹凸有致、栩栩如生、色彩柔和、永不褪色,极具收藏和欣赏价值。
步入皮画厂手工作坊,一幅幅精美的皮画吸引着小记者们的眼球,《昭君》、《鄂尔多斯新娘》等作品令我着迷。。。。。。
在皮画技师的指导下,我和小记者伙伴们亲自动手体验皮画的“染色”过程。没想到看似简单的上色却大有学问,比如涂染绿草地,要在压制有凹凸图案的牛皮上先涂_,再将深绿色油彩加水稀释逐次变淡涂上去,而且要分层次涂染,这样绿草地的颜色才有立体感。一幅皮画的图案是丰富多彩的,所要涂染的局部细节也是相互邻界的,颜色一旦交叉相融就会破坏画面的准确度和清晰度。
我笔下涂染的小皮画直径虽然不到二十厘米,却花费了近两个小时才算完工,而且好多细小复杂的地方,还是在技师的协助下完成的。擦擦满额热汗,想起妈妈常说的一句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今天我领悟了这句话的道理,每件精美的艺术品无不凝结着创作者的智慧与辛劳啊!
好事成双,下午我们一路欢歌地来到了“警犬基地”,武警叔叔们实地展示了警犬训练科目。在一声声号令的指挥下,一只只健硕的警犬精彩地上演了坐、卧、立、握手、搜寻、扑咬、穿火圈、跨越障碍等特技,令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唏嘘不已。
令我们更为佩服的是,武警叔叔们不但训犬有方,而且才艺多多,弹奏、唱歌、街舞样样都行。当然,有备而来的小记者们,也为叔叔们献上了精彩的节目,有的唱起了蒙语歌,有的跳起了小苹果舞,有的亮出了跆拳道,有的吹响了葫芦丝……我还骄傲地献歌一曲呢!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今天我过得充实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