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了暑假明白了一些消防知识,我从电视、报纸经常见到火灾的场面,那场面真是惨不忍睹,触目惊心!
火是人类礼貌的象征,现代社会里人们的生活一天都离不开火,假如没有了火,人类不知将会怎样?人类没有了火就得吃生的东西,我们自从有了火我们就能够吃熟东西,让我们很快乐,所以火的出现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让我们在黑夜里有了光明,在寒冬里有了温暖。但那时我们并不明白火的危险,俗话说“水火无情”,如果我们对火运用不当,火随时会烧毁我们的财物,伤害我们的生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但当我们明白了火的危险时,并没有停止用火,因为我们明白火对自我已经太重要了没了火,自我一离开火就没有办法生活了,所以人类明明白火危险还在用火。但我总觉得,火灾离我好象很遥远。
我来告诉大家冬季怎样防火,要注意以下“七忌”:
第一忌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火灾。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第二忌乱扔烟头引起火灾。“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不能乱扔烟头,尤其像厨房这样易燃物质多的地方要格外注意。
第三忌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燃放烟花、爆竹要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燃放后对现场要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
第四忌烤火取暖引起火灾。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第五忌燃烧垃圾引起火灾。垃圾里可能有可燃可爆物,如液化气残液、玻璃瓶、鞭炮、废旧液体打火机等,一旦燃烧就有爆炸的可能。
第六忌气体泄漏引起火灾。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掉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第七忌不配备消防器材。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
我在警示人们预防火灾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习一些救火常识。一旦发现家中着火,千万不要慌乱,而是要持续沉着冷静,及时有效的扑灭它。像液化器因漏气起火,可将毛巾或抹布淋湿后盖住火口,同时迅速关掉阀门;在公共场所如商场、电影院、超市、礼堂等发生火灾,每一个人都要持续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向安全通道有秩序地快速离开,万一被火困住,要随机应变,采取恰当的方法设法脱险。
我期望大家能够在以后的日子里,预防火灾的发生。要将预防火灾,救火常识牢牢的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