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安全教育一直是我校教育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我们需要你们的大力支持与合作。冬季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明火取暖逐渐增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煤烟中毒等安全事故。而增强消防意识,加强防范措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了“共建和谐校园,打造平安家庭”,在此特意提醒各位家长注意以下冬季防火、防煤烟中毒方面的几个基本知识和能力:
一是火源,如炉火、火柴、打火机、电烤炉、烟蒂等,稍有不慎,极易造成火灾。二是可燃物品,如衣物、被褥、家具、室内装修材料等,一旦着火 ,瞬间即成燎原之势。三是存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如液化气、煤气、酒精、汽油、鞭炮等,如果违章储存,违章操作,稍有不慎可造成家毁人亡。四是电气线路老化,家用电器超负荷运行,随时都有发生故障、短路、产生电火花引发火灾。五是使用明火取暖的房子通风不畅、炉具破损
、人为大意等因素造成煤烟中毒。
二、做好冬季安全教育:
1、要求家长教育孩子不带火柴、打火机、鞭炮等火种到学校,教育他们不玩火,不在双休日及放假期间将小孩反锁家中。2、教育家人经常检查家庭的用电、用火器具,安全地使用电器,注意查看有无异常现象,做到人走火熄、电断、水停,还要检查家庭周边的防火环境是否安全。3、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果发现煤气、液化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4、教会孩子如发生火情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或110”。5、家在靠山的家长一定还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节假日期间不在野炊、不在野外烧火取暖,不在山中烧纸玩火。6、用煤炉取暖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检查设备是否完好,以防煤烟中毒。7、冬季天气变冷,道路湿滑,车辆明显增多,希望家长管理和教育孩子注意交通安全。8、严格管控学生按时到校,遵守学校作息时间。
三、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2、组织扑救初级火灾能力。3、组织疏散逃生能力。4、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俗话说“水火无情”,只要不麻痹大意,掌握防火灭火的常识,提高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加强对家庭管理的责任心,看好自家门,整好自家物、管好自家人,做好防火、防煤烟中毒工作就不难。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