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讲述了中国女排3
导演陈可辛的压力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让观众在已知剧情的情况下,还能把电影看下去,他选择“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尽量去还原”。因此,《夺冠》带来这样一种独特的观影体验:你知悉一切,却仍会被紧张氛围感染,仿佛置身比赛现场,为每一次得分欢呼。
这部影片的命运与女排夺冠的过程形成了奇妙的对照。2
两天后,新冠疫情蔓延,《夺冠》不得不临时取消春节档的上映计划。8个月后,疫情带来的低迷逐渐散去,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不确定性却越来越强。人们此时正需要振奋和鼓舞,把那些看上去没有把握的事情,一件一件扛下去。
这部用“女排精神”贯穿全片的电影,恰逢其时地和观众见面了。
陈可辛期待通过电影的细节和故事,来体现冠军背后的真实生活。
电影开拍一年前,剧组就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演员。最初找的是专业演员,教她们排球,效果不佳。陈可辛就转换思路,在全国上万名排球运动员中海选,历经为期半年的淘汰和表演训练,定下1
陈可辛说,这1
《夺冠》中,郎平是主角。出演年轻郎平的是她的女儿白浪。白浪也是一名运动员,身高、体型与年轻时的母亲如出一辙。中年郎平由巩俐饰演,白浪第一次在片场看到化完妆的巩俐,吓了一跳,“太像我妈妈了!”
开拍前,巩俐采访了郎平及目前女排国家队的所有运动员。她去宁波北仑排球基地看女排集训。1
她站得离郎平很近,随时用笔写下郎导说的话。郎平也在尽力成全巩俐。平常训练她总是坐着,因为全身上下做过不下1
巩俐抓到了郎平的精髓。短发、细框眼镜、站姿微驼。不光是外表,她走路慢,身体向后仰,肩膀比较端,得分时高高举起的大拇指、脸上常带的肃杀神情、说话的口吻,都与郎平如出一辙。惠若琪回忆,巩俐第一天走进片场,女排姑娘们惊呼太像了,从此喊她“郎导”。
陈可辛在媒体观影会上说,拍摄时,他时常觉得是在拍纪录片。“我只要给她们很大的自由度,镜头尽量不要锁定她们怎么做怎么走,尽量跟着拍,就能拍出她们的风采。”
陈可辛说,《夺冠》不是模仿秀,更重要的是达到那个氛围。氛围要靠情绪营造、情感带动,情感无法伪装。拍摄现场,导演与表演指导几乎不讲技巧,而是不断引导女排选手们进入情境,激发她们的自然反应。
有一场戏是,里约奥运会上对战巴西队比赛前夜,女排队员们有一次深谈。为了让向来克制内敛的朱婷爆发,表演指导李雅菂问她,如果没有郎导,你在哪,如果不是排球,你现在会做什么?朱婷被戳中,忍不住坐在墙角失声痛哭,李雅菂也跟着哭。
电影点映时,许多观众看着那场深谈,也留下了眼泪。
有女排情结的人,可以把《夺冠》作为一次考据,在无数细节中搜寻关于女排的记忆,获得情感共鸣。
故事从上世纪80年代讲起,中国女排在那时开启风起云涌的五连冠。以人物经历为线索,穿插起历史脉络,这正是陈可辛最擅长的。
当时,中国刚刚迈出与世界接轨的第一步,学术、文艺、实业迎来发展机遇,人们在兴奋之余也感受着落差,急需精神鼓舞。电影中,吴刚饰演的主教练对队员们说:“我们要证明给他们所有人看,中国人,行的。”
但1
电影里,第一次出国比赛前在候机厅喝咖啡的段落也真实发生过。现实中,与郎平喝咖啡的是队长张蓉芳,一杯速溶咖啡五毛钱,用简易的杯子装着。那次比赛,中国女排赢球了,从此,两人便觉得“咖啡”与“赢球”有某种联系,每回出战,都要在机场喝上一杯。
郎平退役后,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学习英语。1
对于郎平的“出走”,很多人觉得意外。郎平在自传中写道:“我的名字,即使从女排的队伍中撤下来,也不应该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消失,我是典型的‘民族英雄’,似乎不应该加入这股‘出国潮’。”
她感到自己被“误解”了。“我不是怕‘亏待’”,恰恰相反,郎平觉得“国家和人民待我太好”,她不能躺在冠军的荣誉上吃一辈子老本。她想抛掉过去,从头开始。她将奖杯、奖状统统锁在北京的小屋里,毅然决然去了美国。
很快,中国女排青黄不接,陷入低谷。“女排精神”成为人们灿烂却难以重现的过往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