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孤独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可能会面对一段内心孤独的生活。
奥吉,因为长得丑陋,刚开始每天的校园生活是度日如年,没有朋友,没有亲人的陪伴,别人还把他当作怪物看待。在校园里,奥吉太孤独了,当他与杰克因考试而成为好朋友时,他的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了。朋友,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孤独者的心门。然而,好景不长,杰克在奥吉背后说了“如果我长得像他那样,我就去自杀!”这句话对奥吉的伤害太大了!奥吉与杰克的友谊之船也就此打翻。还好,另一位朋友走近了奥吉,那就是沙莫。沙莫是自愿跟奥吉成为朋友的,没有校长的安排,也没有其他人的指使,心甘情愿地与奥吉成为朋友。真心诚意的朋友,让奥吉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也让杰克真诚地向奥吉道歉,并和好如初。他们俩还一起在科学节上设计最佳作品。
维娅,奥吉的姐姐,一个高中一年级新生。刚进新校也有很多的不习惯,再加上最要好的闺蜜竟然无缘无故地不理自己了,她的内心也很孤寂的。但她是奥吉的姐姐,她不仅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照顾和鼓励这位有点特别的弟弟融入到校园生活,而且还不能把自己的心事向父母坦露,因为懂事的她不能给父母增加负担。而最疼爱她的奶奶也已离她而去,维娅,只有一个人独自品尝孤独的滋味。还好,这时有一个同病相怜的男生走进了维娅的生活,让维娅暂时忘记失去朋友的痛苦。
在一个新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每个人都会面临暂时的孤独,因为没有熟悉的朋友,有的人因为自卑,一直会低着头生活,就像奥吉一样只敢看别人的鞋子。在生活中,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陪伴真的很重要,就像奥吉交到朋友后,走路都要飞起来了!朋友的力量在孤独者心中真是无以伦比!
二、教育
家庭教育是每个人的启蒙教育,家长的言行举止都会深深地影响到孩子。
奥吉,生活在一个和谐、充满爱的家庭里,虽然外表丑陋,但内心却很丰裕。妈妈为了教育和陪伴奥吉,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奥吉在妈妈和家庭的教育下,成长为一个善良、聪明的孩子。
朱利安,一个富有人家的孩子。因为嫉妒,因为不喜欢别人跟奥吉作朋友,用言语中伤奥吉,还把全班的相片中的奥吉删掉,让奥吉滚蛋!事情败露后,朱利安父母非但没有向奥吉道歉,还当着朱利安的面用权势、用钱来压制校长! 遇到这样的家长,校长也很伤心,他伤心朱利安长在这样的家庭里,父亲和母亲都是势利眼,都没有一颗善良的心,难怪朱利安会做出这样的暴力行为!
杰克,虽然生在一个穷人家庭,靠着奖学金来到校园。但,杰克母亲却能教育杰克做一个善良的人,让他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杰克,在别人诋毁朋友时,冒着被开除的危险跟同学打架。
校园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的必经之路。校园教育让孩子们找到自己志气相投的朋友,学到自己喜欢的科目,展示自己的才华。朋友的陪伴是校园教育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每个人都可能在校园教育中尝到被孤立的那种孤独感。有朋友的相伴,校园教育是一段美好的旅程。
奥吉,在校园里认识了杰克、沙莫这样的朋友,还有更多的同班同学,让他在一年的校园教育中愉快地度过,而且发生很多美好的事情。
维娅,在新的高中里通过社团,认识了同病相怜的男生,让她顺利度过了那段失去朋友的时光。最后在剧团表演里与好朋友米兰达重归于好!
校园教育离不开好老师的引导。
校园的校长真是一位慈祥、善解人意的好老师。刚开始为了让奥吉从长得丑的自卑心理走出来,还自黑了一把,说了很多别人给他起的绰号。为了让奥吉熟悉校园,还邀请了几个同学陪伴奥吉。校长是个有正义感的好校长!当他得知杰克,为了维护朋友奥吉的名誉而跟朱利安打架,他看到了善良的杰克,也原谅杰克,只让他停学两天,继续拿奖学金上学。当他发现朱利安用语言暴力对待奥吉时,严正地批评朱利安,而且不惧朱利安父母用权势、用金钱来威胁!
奥吉的班主任也是一位好老师,能默默地、不动声色地帮助自卑的奥吉,让他走出孤独的阴影。奥吉上校园第一课,这位老师就用风趣的语言教育孩子们选择正确还是善良。
校园活动也是校园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学生们互相展示自己的好平台。科技制作活动,万圣节的派对,毕业郊游,毕业剧团演出等等,都让孩子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还让孩子们的天性得到充分地发挥。
电影奇迹男孩》是一部值得很多家长、老师和学生看的电影,每个人都会从这部电影中反思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