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雨人》观后感
以前听说过《雨人》这部电影,具体的内容却一无所知。这次看完之后,它给了我深深的震撼。
雨人这部电影,借助孤独症来体现着现代社会人类的孤独与封闭,查理在遇到他的雨人哥哥之前,是一个更加封闭的“正常人”。他气急败坏停下车对哥哥说的“自闭症就是一堆狗屎,因为你内心一定是正常的”,是他内心世界最真实的投射。而当他恍然大悟,自己心中的雨人,原来并非是幻想出来的玩伴,而是自己的亲哥哥雷诺名字在自己潜意识中的转换,他才意识到,雷诺,这个雨人,是他心里唯一圣洁的净土。那一句“好笑的雨人有好笑的牙”衬托出多少依恋与亲昵,那一句“热水会烫到小宝宝,绝不能伤到查理”又渗透出多少血浓于水的温情与生活的心酸。亲情,和开放的心灵,是我们一生中最应坚持的美丽,请我们继续坚持儿时的原判。
每个人都有类似的地方,而每个人也都有很大的差异。人,生活在社会中,所以要学习最基本的社会技能,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在此基础上来选择发展自己的长处。虽然孤独症患者有很多的障碍,但是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可能他们具有超乎常人的能力。
儿童孤独症属于广泛性发育障碍,是一组起病于婴幼儿期的、由于脑功能异常而引发的全面性精神发育障碍。此病的典型特征被雷蒙的扮演者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人际交往与语言沟通方面,雷蒙存在着严重问题,他几乎不与他人主动交谈,回避眼神交流,用词减缩,除了他有限关心的几件事物之外,外界几乎与他完全无关,即使交通已经因为他看见红灯就要停在马路中央而被搞得水泄不通,他也视而不见。兴趣狭窄和活动刻板、重复,坚持环境和生活方式不变的病症特征,更是为该片增添了不少看点。K市场的内裤,午餐的三明治,一成不变的就寝时间,他的时间表刻板到近乎无情,不留有任何松动与改变的余地,这害得查理不得不想尽办法进入路边上的人家,好让雷蒙准时看上电视以至不发“神经”。三点钟的电视节目和《谁在一垒》的台词,是他非常有限的兴趣爱好,并且对此忠贞不渝。部分病患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具有某方面较好的能力。雷蒙当然也不例外,他拥有超群的记忆能力和计算能力,背诵整本圣经和整套扑克牌都不在话下,但是他的认知能力并没有发展到逻辑运算阶段,记忆能力也只限于机械记忆,无法深刻了解内容的实际意义并使之与自己的生活发生联系。就世界范围来说,孤独症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项具有挑战性的事业当中。
虽然这部影片拍摄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影片中人物的生活状态、生活场景都略显陈旧,但有一种光辉却给这陈旧镀上了最耀眼的闪亮!我们会发现,当查理第一次进入疗养院、看到那么多有不同障碍的人时,是怎样的小心翼翼;当他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哥哥是孤独症时,是怎样认真地向医生问询;()当发现雷蒙的不安时,查理的女友是怎样真诚的道歉;当路边人家得知雷蒙的真实情况后怎样宽容的请他们到自己的家里看“人民法院”;当调解人不停的问雷蒙他难以理解的问题时,查理是怎样坚决地保护自己的兄弟……这一切一切真的让人感到由心的温暖、透彻的感动!这些情节不至于催人泪下,却深深的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灵魂,它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应该这样做!
看完雨人,我懂得了该怎样的去关爱孤独症这个群体,该怎样去做一个真正的实践者!虽然现在有许许多多的孤独症老师,但仅靠这些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因为孤独症隔着群体需要更多的爱。我们的关爱背负着千万个“雨人”的未来。又或者不仅仅限于同情和怜爱,更要站在前沿,为我们的孤独症群体争取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让我们携手同行吧!因为我们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