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李白的经典名言曾使我们对扬州向往已久,百闻不如一见,在春暖花开的3月25日,学校组织我们“小记者”随《常州日报》一行人来到了美丽的扬州瘦西湖风景区。
这里真是风景如画,湖水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湖上不时有几条游船来来往往地穿梭着。湖中几条鲤鱼在水中嬉戏,溅出一朵朵亮晶晶的水花,“作出”了一圈圈的圆晕。湖边栽上了桃树和柳树,而且是每三棵桃树一枝柳,这不正是唐代诗人李白在春天赏花时所描写的“花红柳绿吗?加上这左一桥,右一亭的,真让人感到有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韵味儿呀!
最让我们流连忘返的是“五亭桥”。它坐落在瘦西湖的中心,站在五亭桥上能看见整个瘦西湖的美景。远远地遥望她,宛如湖上漂着一条古色古香的腰带,造型典雅而又秀丽,隐在绿柳花丛中,好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俊美动人。桥上建有五座亭子,故名五亭桥。走到桥上坐下来,望着头顶的屋檐,上面画满了精美绝伦的壁画。壁画的四周镶着蜿蜒曲折的白色波浪花边,边框里面则是一些对称的图形,令人看了叹为观止,有种飘飘欲仙的意境,并不由地赞叹中国古代工匠师们巧夺天工的手艺。微风吹来,那飞檐翘壁上垂着的一个个小巧玲珑的铃铛叮叮作响,我眼前仿佛出现了几百年前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的情景。忽然,耳边传来导游的解说声,五亭桥造型大方秀美,黄瓦朱柱,配以白色栏杆,桥下列四翼,正侧有十五个卷洞,彼此相通。每年八月十五月圆之夜,每洞各衔一月,15个圆月倒悬水中,争相辉映,泛舟穿插洞间,别具情趣。难怪清人黄惺庵赞道:“扬州好,高跨五亭桥,面面清波涵月镜,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这时一阵阵凉爽的春风拂过我的耳畔,看着这水天一色的瘦西湖,听着风儿的甜蜜细语,让我觉得惬意极了.……五亭桥既可以供过往的游人们乘凉,也可为炎炎夏日送去一丝清凉,还为瘦西湖公园的美丽春景锦上添花,这更激起了我今后再游瘦西湖的念头。
当然,瘦西湖还有许多风景秀丽的景点,如白塔晴云、春流画舫、望春楼等。水中有座座亭台楼阁、水面座座古老小桥、水中条条鱼儿、岸上花红柳绿,好一幅国画长卷。
啊!美丽的瘦西湖,你是镶嵌在历史文化名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令人神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