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瘦西湖作文4
杭州西湖可谓妇孺皆知,闻名中外。而扬州瘦西湖似乎也沾了些西湖的缩影,但倒多了份玲珑小巧;又如同中国古典水墨画,将万水千山抱入怀中。这也是我钟爱瘦西湖的原因之一。
大门显非凡
刚进大门,瘦西湖景致就已略显一斑了。上翘的飞檐,金色的琉璃瓦砖,顿显一派繁华景象。
沿着青灰色的石砖路徐徐向前,那诗情画意般的景致便显现在眼前了。远远望去,清澈的湖水如同一面明镜,山、石、鸟、花全部倒映于水中,仿佛水下也有这样的人间仙境。风微微吹来,满面春风泛起粼粼波光,那水下仙境也如“水中月,镜中花”似的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更远处则是大片大片灰色的山,远册与碧水交相辉映,不得不让人赞叹这泼墨山水的神韵。
典雅徐园
沿着山路拾阶而上,再走上一阵儿,徐园便展现在眼前了。如果说苏州园林是各地园林的标本,那这徐园便是其精髓了。
园中处处透着古典园林的典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园中那棵有百年高龄的紫藤。它黝黑的虬干相互缠绕,摸起来便能知道:这老者历经苍桑,饱尝人情冷暖。假山、水潭、翠竹、古藤,融合成了一幅园林风景画。
瘦西湖实是幅好画,这幅水墨画透出了一丝自然之美,向我们展现着华夏民族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