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扬州
清晨,“吱呀”的开门声唤醒了整个扬城的早晨。“啪嗒啪嗒”的脚步声似从远处传来,整栋楼便都有了生机。人们纷纷从睡梦中苏醒,前一日的疲惫与辛酸仿佛已成昨日,取而代之的是重新焕发的容颜。
在各家门口,有器宇轩昂的父亲穿着一身黑色西装,提着文件袋,亲吻妻子和怀里孩子的脸颊,进行短暂的告别;有依旧精神矍铄的老人,左手提着个鸟笼,右臂夹一个棋盘,悠闲踏出家门,丝毫不理会后头老伴的絮叨;还有年轻的母亲缓缓蹲下,轻柔的为孩子系上暖和的围巾,慈爱的拍拍他的头,看着孩子蹦跳的身影,面露担忧与不舍……这仅仅是扬城中最平凡的几幕。
终于,第一个下楼的人出现了。他信步走下楼梯,清晨阳光洒在他的侧脸,啊,那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他叫扬,一个奇怪的名字,似乎是父亲深思熟虑后起的,真教人摸不着头脑。
今天是星期一,照常要去上学。昨晚很早就睡的扬,今早显得十分精神。他骑着一辆自行车,享受着清晨柔和阳光的沐浴,踏着清风疾驰。一路上,他带着有些新奇的目光打量四周的街道,看着也有不少人骑着自行车出行。也是,扬城的公共自行车早已投入使用,与其开车,还不如骑自行车来得更加方便环保。路旁绿草茵茵的来鹤台广场上已有许多老年人穿着白色宽松的太极服进行晨练,连绵不断的空竹声也从不远处传来,一派祥和。
他扭头继续脚蹬踏板,向学校进发。此时,清洁工人们早已开始工作,他们一丝不苟的清扫地面,用热情与恒心装扮整个扬城。突然,一个塑料瓶被风刮的拂过扬前进的地面。他撑起自行车架,快步下车,拾起瓶子,正准备扔向一旁的垃圾桶,但一位有些佝偻的拾荒老人映入扬的眼帘。他有些踌躇的低头看着手里的瓶子,下定决心走向老人,轻柔的将瓶子放入她身边的蛇皮袋。老人似有所感,抬头向他笑了笑。老人脸上的皱纹斑驳,头发早已花白,但温和的笑意,却让扬感受到小时候奶奶的慈爱。扬羞涩的摆手,重新骑上自行车出发了。
路边的轿车井然有序的排列着,像沉睡的马匹,等待主人激发它一天开始的工作热情。扬不禁有些神采飞扬,但往往会乐极生悲。这不,一个侧身连人带车摔在了旁边一辆银白色的轿车上,十分狼狈。扬急忙站起身,看看旁边的轿车,果然银白的轿车上有了一道划痕,十分突兀。这该怎么办?扬不禁大脑空白,从来没有遇到这种事,难免有些慌乱。是逃走,还是向主人道歉呢?瞬时,扬有了决定,他将自行车在轿车旁架起,防止阻拦过路的车辆。他一人站在车旁,心焦着等待车主。他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希望车主能原谅他。可等了将近半个小时,他焦急的看看手表,上学的时间要到了,这可怎么办呢?灵机一动,他拿出书包里的纸和笔,在纸上写下:
对不起,叔叔(阿姨),我在上学途中不小心刮伤了您的车子。我本想等到您出现,向您道歉,但上学的时间要到了,我想先留下电话号码137xxxxxxxx。您发现这张字条,可以打这个电话给我爸妈。您放心,我一定会赔偿您的。最后,请接受我诚挚的道歉!
他立刻骑上自行车,疾驰到学校,直奔教室。幸好,踩点到班。他赶紧按照同桌提示,拿出书认真的开始早读。
语文课上,是一节难得的作文课,同学们都很兴奋的想要大展拳脚。但见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下:我眼中的扬城。“同学们都知道,今年是扬城建城的2500周年,那么希望同学们也能写下自己对扬州的感情和期盼,将你们的心声说给扬州听,好不好?”老师说完微微一笑,给每一位同学都发了张作文纸。刚拿到作文纸,扬不免有些迷茫,该写什么好呢?想起今年父母带他去过的瘦西湖,在夜晚月光的照耀下,仿佛眉目生色的佳人,颊染粉黛,那月色透过五亭桥的桥孔,竟成了五个月亮,月亮倒映在水面,波涛水光又像是捣碎了这月色,到底是美不胜收。这钟灵毓秀的美景纵使是壮阔的北国风光也比不上的。这么想着,他也是痴了。收回思绪,扬谨慎的在开头写下:扬州,我心中最美丽的家乡……
放学回家,他想起早上那件划坏别人轿车的事儿,不免有些急躁。这时,他看见有不少黑皮肤的外国人向路旁的过路人打听方向,今年是扬州的2500岁生辰,自然有不少外国人来扬“祝寿”。
疾奔回家,刚打开门,母亲就笑着拉着他,让他坐下准备吃饭。这是怎么回事?难道那个叔叔(阿姨)没有打电话来吗?好心的父亲提到,那银色轿车的车主的确打过电话,但不是索要赔偿,而是讲清始末,赞赏扬的诚实与敢作敢当,并表示不需要接受赔偿。听到这里,扬不免有些懵,原来如此,那他就没事儿了?母亲笑着拿出碗筷来摆放在桌上,但也告诫他下次骑车不要再如此粗心了。扬笑着点头,闷头吃饭。面前的热腾腾的水蒸气模糊了父母的面容,但扬知道,他们都是快乐的。看向窗外,万家灯火,他知道,那里的人们也一定那样美好。
吃完饭,他急忙掏出未写完的作文纸,郑重的写下:我眼中的扬州,不是宁静淳朴的静谧乡村,也不是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但她有我心中最美的景色,最美的人儿,她,始终是我心上最美的家乡……
扬州,祝你2500岁生日快乐!
扬放下笔,合上本子,躺在床上安然入睡,他知道,明天又是一个美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