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最强烈的沙哈拉沙漠,广袤的黄沙上,突兀地耸立着石灰岩堆砌的奇迹,让世人无限赞叹与猜测,屡屡想要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有幸,今年寒假,我来到了尼罗河的东岸,沙漠中生命开始的地方。
在开罗,一下飞机,热浪便争先恐后地向我们扑面而来。黄尘被狂风卷聚着,在沙漠中飞舞、盘旋着,再归入沙丘中……
金字塔
烈日当空,黄土飞卷。第一天,我们就来到埃及标志性的神秘建筑——金字塔。
《金字塔铭文》中有这样的话:“天空把自己的光芒伸向你,以便你可以去到天上,犹如拉的眼睛一样”。
眼前的金字塔有30米高,50米宽,形似四棱锥。在艳阳的照射下,那一块块笨重巨大的石块是那么整齐而又密集,一丝缝都没有,就连一把薄匕首也不能插入其中。石块之间没有任何黏着物,靠石块的相互叠压和咬合垒成。在古埃及时代,古埃及人怀着对神灵的虔诚与无比敬重,凭着不朽的毅力,才建造出这个令世界惊奇的神奇建筑。
“这个金字塔这么高大,让现在人来仿造一个,估计也做不到。”弟弟撇着嘴,脖子都要仰断了,质疑道。
“那当时古人没有大型的工具和设备,他们是怎样将一块块将近2吨重的石块运上去的呢?”
我摇摇头,表示自己也法去解释这个问题。
“妈妈,你帮我看一下时间,我要围着金字塔跑一圈,看一看这儿周围的时间会不会变慢。”说罢,我便开始围着金字塔奔跑,从阴面跑向阳面,验证霍金的猜想。
我与弟弟伫立在沙丘之上,隔着风沙静静地远观这些奇迹,才发现它的神秘,早已被黄沙与石块给封锁住了。我们只能驻足赞叹这个曾经极度发达的古文明国度,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在尼罗河水泛滥的季节,埃及人自发为神一样的国王修建灵魂重生的地方……
帝王谷
帝王谷中土成堆,连绵起伏尽崔巍。历代法老均不见,漫天黄沙散作灰……
古埃及的代言人,便是木乃伊。古埃及人认为帝王的灵魂在死后会复生,便制作了木乃伊。但它会被藏在哪里呢?
在这个普通巨大的山谷中,古埃及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年考古专家在这个满是泥沙的山谷中发现了30多个帝王的陵墓,虽然大多已经被盗,能完整保留下来的只有2个,但是它们在推动人类历史文明发展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高低相间的山峰与沙丘构成了神秘的帝王谷,那段段风蚀的残垣,那秘密布满的壁画,那粒粒随风的黄沙,无不向世人诉说历史的古老与沧桑。人站在这山谷中如沧海一粟,十分渺小。
我们越过一个个山丘,参观了一个个陵墓。时不时,弟弟总会发出感叹:“做法老太好了,死后还有这么豪华的房间,真羡慕啊!”我们看到这些不可思议的景观,对埃及神秘的文化越来越憧憬与好奇。
在众多陵墓中,最有名的是一位叫图坦卡蒙的了。他死前还是一个小孩子,也是埃及一位法老。在他的墓中,有着孩子的玩具和家具,还有着稀世珍宝,22K黄金制作的黄金内棺和金箔王座,几千年前的文字和图画。他的木乃伊头像上面覆盖着一个黄金面具,代表着神圣与永生。如果人死真的能复活,那法老们今生又何在?
埃及,作为一个拥有7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美丽的尼罗河畔的每一个传说都如谜一般引人入胜,每一座雄伟的金字塔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召唤着我们。
埃及,一个一生必须去探究去见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