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并讲话
11月2日上午,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发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创世界美好未来》主旨演讲。杨洁篪表示,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在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倡导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提出“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上述思想理念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契合当今时代潮流,必将对国家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新形势下,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着力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积极推动各国共同持续发展,努力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共同应对热点问题和全球性挑战,谱写中国与世界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发表题为《"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的讲话。这个演讲题目源自于邓小平的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郑必坚提出,要读懂未来五年中国的战略,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郑必坚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至今已近百年。中国共产党经历过两次根本性考验和两次根本性应对。第一次是战争的考验,转化为“中国人站起来”的大机遇。第二次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以“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大发展的大机遇。贯穿两次考验的大命题就是“赶上时代”,只有“赶上时代”才能“救中国”,只有“赶上时代”才能“发展中国”。
郑必坚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主体、“赶上时代”的价值追求。同时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一时之计、更不是为一己之利而立党。
郑必坚指出,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迎来了治国理政新阶段,提升了中国共产党“赶上时代”的能力和品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反腐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揭露和消除自身阴暗面的气魄,同时坚持正确方向的战略定力。百年考验和百年奋斗,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政党史上一个独特的伟大政党。
郑必坚指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这几条大原则不会变也不能变。与此同时,一系列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治理体系等等则将不断通过必要的“变”而“赶上时代”。归根到底,走自己的路,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而进到时代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是真正意义的“赶上时代” 。
郑必坚最后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经验要珍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前途光明但困难不可低估。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将更加努力奋斗,更加清醒、更加谦虚。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奋斗的努力和目标,以这样的视角来“读懂中国”。
这个演讲得到与会国内外嘉宾的高度认同。内森表示,从“赶上时代”来解读中国共产党,这是以往没有的角度,“这个演讲的内容十分深刻,值得我的认真思考和研究。”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发表以“世界眼中的中国”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中国和平与稳定对全球非常重要;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繁荣也至关重要。他对中国未来持乐观态度。
陆克文坦言,在经济方面,全球对中国是压倒性多数地持正面评价;全世界都惊异于过去35年来惊人的经济改革。中国已经使六亿人口脱贫,在世界银行贫困线以下的两亿人口也维持基本温饱。中国GDP在2015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说明,没有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将非常脆弱。
他指出,西方往往低估经济的耐受性与可持续性,他认为,当前西方评论家对中国股市的分析大多是不客观的分析,对中国人民币最近3%的贬值的分析亦是如此。
他坦言,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人们对中国全国范围内基础建设的完备性有着深深的尊敬。
最后,陆克文说,中国最近表达了向联合国派出更多维和人员的愿望,同时在联合国气候公约表现积极,还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启动了全球第一个官方开发的援助项目,这些都是为未来释放的积极信号。
而在演讲的末尾,陆克文则引用了中国京剧《四郎探母》中的名句“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来阐述自己的内心,他表示,作为澳大利亚人,自己就好比一个的南来的大雁,当他去审视两个不同世界、不同文化的时候,他相信大家可以走到一起。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4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