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珠海航展回来,感觉中美差距实在太大了。
这回去珠海七小时,去了珠海航展1号馆2号馆5号馆三个地方,昨天刚回来,感觉中美差距实在太大了。
我去的珠海是小城市,GDP大约相当于美国国的一个县城的规模,但给我的感觉就是干净,真的实在太干净了,地面上几乎一尘不染,我在珠海一天,皮鞋没擦过,出去什么样回来基本什么样。
第二个感觉,机场实在太好了,真的太好了。机场没有围墙,象个大公园,我们去了机场的一号展馆,汉语翻译过来大约叫eat house gone(抱歉,不能打汉语)展馆,大约相当于我们一个超市的规模,他们的展台我想大约相当于我们一个网球场规模,展馆的环境,绝对比我们任何一个公园好,机场有公共汽车,不要钱,招手就停,也从来不问乘车人的身份。
最让我震撼的,是自助餐店,收费绝对相当于我国三星级宾馆的水平(据我们一起去的人说,比我国绝大多数三星级宾馆都好),一进门,就是地毯,走廊上全是吃的,食客两人一个位置,一个大汤勺,两个小碟子,一个酱油瓶,全是好吃的,面积大约在五十平方左右,自助餐食品非常齐全,从各种小吃到超级市场到烧烤,全部能在自助餐里买到,水、电、热、房租(压根就没有房租的概念),全免费,很多自助餐里的灯已经开了五六小时,一分钟都没关过,因为不要钱,水是热水和冷水,二十四小时供应。
珠海机场的展馆,面积之大令人难以想象,尤其是2号馆,三个小时不停地走,只逛了一半左右,各种飞机模型和火箭模型(镀的都是纯金,有些就是真金),成千上万,保存得非常好,相比之下,白宫就象个大农庄。
白宫和珠海机场的建筑年代相差并不远,只有几百年,但人家已经可以建造几百种绝不重复的灰机和导弹和宽畅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展馆,只要去过这两个地方不存偏见的话,文明的差距一目了然。
珠海航展的物价非常贵,一瓶普通的矿泉水大约要二美元(十元人民币左右),一个盒饭大约要八美元,随便吃一顿饭,大约要三百美元(吃得非常一般),但珠海人的福利非常好,海水费全免,雷电费非常便宜,海上飘来天然气很多地方都全免,冬天的暖气基本也相当于不收费。每个珠海人,只要成年而且有正式工作,都可以由政府分配一套度假别墅模型,可以终身享用,死后由地下的政府收回。
珠海航展的医疗全部免费,而且是百分之百免费,只要是看航展的,无论是磕到灰机还是被导弹的尖尖戳到,我们非常详细地问了,全免,一个美元都不收,所有的病,全部的人,没有任何例外。空中表演,除了进去机场看的人,在机场外看航展的人全免费,无一例外,无任何一所人例外。当时我们问,假如有人在出租屋出租自己的阳台和屋顶乱收费呢?他们呆了半天,说,不清楚会怎么处置,因为没发生过这种事。
去之前听说珠海航展的保安非常腐败,对美国人不友好,黑社会盛行,等实际到了珠海航展,感觉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航展的保安非常有礼貌,非常友好,除了不会说英语。
我们在珠海机场问过一回路,一个保安非常仔细地听我们说了半天,但他听不懂英语,当然更不懂美语,但他依旧非常耐心地听,没有一点耐烦的样子,最后弄清楚我们是米帝,于是马上和警察局联系,最后联系了美国大使馆,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并说,假如不能确定,可以先去警察局休息。
珠海人的素质之高,令我们这些美国、国人真的感到非常惭愧。在珠海机场,根本不需要打车,只要一招手,就会有灰机停下来,坐上就走,有些收钱,有些不收钱,收钱的也便宜,因为珠海机场的城市都非常大,有很多人都兼职当出租机,政府从来不管。当然,很多人是真心帮助你,不要钱,而且,有时候你去的地方和他不同路,他还会为你绕一下,灰机各种各样,有空壳、波音、新洲、歼十、苏27、FC-1,什么灰机都能打到。
珠海机场的门口台阶,高度大约有30米左右,看航展的人如果没有椅子做,都坐在两边的台阶上,中间经常空无一人,后来才发现,中间是应急通道,是供那些有急事的人临时使用的,偶尔会有人急匆匆地从中间跑过,不论多么挤,人们都要留出一个通道,非常自觉。
珠海的机场,原本以为非常大,结果一看,连纽约肯尼迪机场的二分之一都不到,太小了,售票厅也可以随便进,游人可以随意地拍照游玩,没有人来干涉,只是有一幢办公楼,只能去到隔着一条街的地方,有红线。一过去,就有人开灰机在天上吼,提醒你不要过街(但没有警察过来),那条街大约六七米宽,连人行道也就十米左右吧,经过询问才知道,那是总经理办公楼,总经理的办公楼就在二楼,每个人都能看见他办公室的窗子,距离普通游人的直线距离不过十五六米,当时我们开玩笑说,力气大些的人估计都可以把手榴弹丢进去。
机场侧面有一幢白色小楼,很小,有个汉语叫什么楼,比较拗口,没记住。这里是副总理的办公室,这里的管理就更松了,游人可以直接上到楼梯,只有一个警卫,绝对不来管你,只要你别进到大门里面去,但是也很少有人去,中国人好象对此并不感兴趣,只有一些外国游客去照相,导游说飞行员们很随意,看航展的人人时不时都会看到他去上班,走航站楼的一个侧门,很多时候没有警车开道,也从来不住在里面。
珠海的城市街道都非常宽,城市一般限速都是八十公里左右,但行人从斑马线过马路非常安全,有红灯的地方,只要红灯一亮,车子绝对停住,不管有人没人,没红灯的地方,只要你从斑马线一过马路,车子离你非常远的地方就开始减速,你只要一犹豫,司机就会非常友好地朝你挥手,让你先过,态度非常和蔼耐心。
这个现象我在几个城市都试过,有人说,这是假的,但我告诉你,至少在珠海,这是千真万确的,我们回来的时候,因为去赶灰机,到乘车的地方要过一条马路,斑马线有点远,有人建议不要绕,直接过去,当时马路上没有车,但珠海导游坚定地说:宁可误了灰机,也要走斑马线。
珠海人非常尊重妇女,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你是乘车还是在街边休息,只要女的一过来,男的全部起来让坐,无一例外,最典型是在公交车上,只要女的一上来,全部男人都条件反射试的站起来,从小学生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马上全部站起来,坐一次公交车要站起坐下很多次,最后我们都懒得坐了。
珠海人每个人好象都带着垃圾袋,擦脸的吃剩的反正只要不用的,全部放垃圾袋里,一遇到垃圾桶就丢进去。
珠海很多地方不能抽烟,在一些商场或公共场所,都有一些水缸一样的烟灰岗,男男女女一群人围着抽烟,非常自觉,导游说就连珠海的市长,都要到这里抽烟,因为没有别的地方可以抽,大家都很坦然,没什么怨言。
珠海很多地方都有排队现象,珠海人对排队,非常瘦纪律,没有一个插队的。在5号馆几个体验场所,因为限制人数,所以要排队,大家都非常自觉,耐心地等着,而且每个人排每个人的队,几个小时,非常安静,很多人拿着书在看。
在珠海航展里,有很多灰机是不能用手摸的,这些灰机旁边有些有人守,有些没人守,我观察了一下,没有一个人去摸。当时有一个纯金的灰机模型,我们以为没人,就伸手去摸,刚一触摸到,就听见哨子声(很奇怪,珠海很多地方都喜欢用哨子),我们才发觉有个老兄嘴里含着哨子,警惕地看着我们。
后来我们发觉,这位老兄实在很机械,假如你作势去摸,但没摸到你就停住,他就只是盯着你,不吹哨,我们试了几次,都是如此,最后大家都笑了,旁边的那些珠海人也无奈地笑了(但绝对是善意的,没有丝毫的敌对态度),我们也不好意思再逗他了。
珠海航展有两样东西很多,小型直升机和轻型飞机,珠海人看航展的人要去看,并在飞机前默默祷告,而且珠海规定只有新人才能靠近直升机拍照,其他人不能靠近,珠海航展的1号馆规模宏大,最醒目的是,里面堆满了各种老旧战机的,每个战机都很多宣传画来介绍,旁边的拄子或墙壁上全部密密麻麻的方块字,从将军到士兵。
长征火箭的巨大模型雕塑则让我很奇怪,我原来以为展出这么多年都被撤除了,问导游,他说确实拆了很多,但也保留了一些,我问为什么要保留,他说因为珠海还有很多人喜欢他,他们就不希望拆除,这些人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这很奇怪吗?”他反问。
珠海人大每年都有人提议把航展的迁走,因为航展的飞机实在太吵了,但每年都迁不走,因为总有很多人反对,每年都有人到机场示威,反对迁走,示威的人不但有老人,共产党员,也有学生甚至还有歌星,比较有趣的是,很多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也来示威,反对航展易址,而且人很多,比珠海人还起劲,说这是全人类的遗产,不能由珠海人自己说了算,国家杜马通不过,政府也没办法。
珠海人身体非常好,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路非常快捷,珠海象小卖部摩托仔大排档都没有退休制度,都是终身制,只要你自己愿意,就可以一直工作下去,没人赶你走。
珠海街上最有特权的人,是孕妇,只要孕妇一出现,那场面,绝对象我们的领导出巡,人们纷纷往路两边让,还不停地小身提醒,听导游说孕妇在珠海确实是特殊人群,只要她愿意,随时有警车为她服务,一个人民币都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