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国际护士节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旨在纪念近代护理的创始人----英国的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又被称为“提灯女士”)而设立的。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诞生日--5月12日成为了国际护士节,是为了鼓励励广大护士发扬和继承护理事业的传统美德、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最初称“医院日”,也称“南丁 格尔日”。
弗 洛伦斯•南丁格尔女士,在幼年时就怀有一颗慈祥仁爱的心灵。她爱护生命,家里饲养的小动物受伤了,她细心给它包扎,让伤口慢慢愈合起来。弗洛伦斯•南丁格 尔怀有一个崇高的理想、认为生活的真谛在于为人类做出一些有益的事情。做一个好护士,是她生平的唯一宿愿。1844年,她从英国出发开始了欧洲大陆的旅 行,足迹遍及法、德、比、意等 国,对各该国的医院进行了考察。1850年还到德国一所女护土学校,接受短期的医护训练。她的才智被发现了,1853年受聘担任伦敦患病妇女护理会的监督职。1901年,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因操劳过度,双目失明。1907年,英王颁发命令,授予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功绩勋章,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接受这一最高荣誉的妇女。她逝世后,遵照她的遗嘱,未举行国葬。
1912年,在国际护士理事会倡议下,世界各国医院和护士学校以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生日5月12日为国际护士节,以此纪念这位英国护理学先驱、人类护理事业的创始人。5月12日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在这一天,世界各地举行纪念活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 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治病救人工作。护理战线上的“白衣天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了每一位患者,她们学习和发扬着近代护理学创始人弗洛伦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