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国王一直没有儿女,在他五十多岁时候王后才为他生了一个儿子,由于王后没有奶水,国王就在乡下为小王子找了一个年青的奶娘
奶娘很疼爱小王子,看到小王子可爱的小脸儿,会让她想起自己的儿子,可他在出生之后不久就死了。她把小王子看做是自己的亲儿子,奶娘陪着小王子一天一天长大了。国王和王后非常宠爱小王子,他提出的所有条件国王都会满足。小王子也变得越来越骄横跋扈,当国王意识到他的王子成为国王之后,将会老百姓带来灾难的时候,国王已经没有力气再来管儿子了,他和王后带着担心和焦虑相继去世了,小王子继承了王位。
年青的国王不仅心狠手辣而且还铺张浪费。由于他给老百姓带来了太多的灾难,所有的老百姓对国王都有太多的不满,那些辱骂国王的老百姓就遭殃了,国王把他们的头砍下来挂在了城楼上。尽管如此还是不断的有老百姓辱骂国王,相继有新的头颅被挂在城楼上。国王的铺张浪费也是前无古人的。他身上的鞋子都是金子做的,就连袜子都是银子做的。他喜欢吃鱼,可就喜欢吃鱼的胡须,一盘鱼就需要杀死一百多条大鲤鱼。他竟然想吃大象,却只喜欢吃大象的尾巴尖,为了做一盘菜就杀要死几十头大象,王子的奶娘实在看不下去了,她回到乡下去了。
一天国王收到了奶娘的来信说她就要死了,在死之前她想见到国王,信上说看在是奶娘把他喂大的份上,奶娘让他不准带仆人也不准骑马,只许他一个人步行并且要穿着老百姓的衣服来看她,否则就不要来了。国王对奶娘的感情还是很深的,国王同意了奶娘的请求,他就一个人穿着老百姓的衣服走出了王宫。
国王在经过了一个市场的时候,他听到了无数的小商小贩在痛骂国王,让很国王很生气,可是自己一个仆人也没带,他想等自己回到王宫一定把他们一个个都杀死,把他们的头挂在城楼上。一个卖布的小商贩说:“那个大胡子国王竟然收那么高的布税,我现在已经没有钱进货,下个月就要关门了,老婆孩子只好喝西北风。”国王听了很生气,他问小商贩为什么叫国王大胡子国王,小商贩说那个国王竟然如此的浪费,吃鱼竟然只吃胡须,老百姓却连喝粥都喝不上,所以大家叫他大胡子国王,国王在心里暗暗的记住了他。国王走着走着又听到了一个卖肉的人在骂他,他说尾巴尖国王竟然没收了自己所有的猪,这是他的最后一头猪,肉卖光了他就要关门了。国王问他为什么叫国王尾巴尖国王,他说国王喜欢吃大象的一个尾巴尖,为了国王一盘菜就杀死那么多头大象,所以老百姓都叫国王尾巴尖国王。国王在心里也记住了这个屠夫。
由于奶娘的家离王宫很远,他越来越走不动了,他感觉又冷又饿,这时他遇到了一老头和一个老太太,他们穿的很单薄冻得直发抖,国王感觉他们太傻了,这么冷的天竟然不多穿点衣服,就问那个发抖的老头:“老头,这么冷的天为什么不多穿点衣服呀?”那个老头很气愤地说他们今年棉花收成不错,却都被国王的手下收走了,他们没有了棉花就不能做棉袄,这么冷的天都要冻死了,他真的希望那个倒霉的国王能冻死。国王听了老头的话觉得心头一冷,老头扶着老太太慢慢地走了。
蹲在路边的国王一步也走不动了,这时有一个马夫赶着一辆马车经过,他让国王坐上了他的马车,国王发现他的马车还不如一辆牛车跑得快,他就问马夫:“你的马车为什么跑得这么慢呀?”马夫开了腔就收不住了,他说今年是一个灾年,庄稼的收成很不好,那个该死的国王却比以前收的租子更多了,家里连来年的种子都没有了,家里的老婆孩子都饿得要死,哪还有草料喂马呀。他们来到了马夫的家,马夫邀请他到家里来喝口热汤,国王饿得实在受不了,他接受了马夫的邀请来到了马夫的家。
国王看到了马夫的小儿子还躺在摇篮里,他一直哭个不停。国王问马夫的妻子小孩子为什么哭个不停。马夫的妻子说他们现在没有吃的了,她一点奶水也没有,自己的孩子吃不饱就一直在哭。马夫让妻子为国王做一点吃的,她为国王端来了一碗稀饭。国王喝下了这碗稀饭感觉太好吃了,这是他吃得最香的一顿饭,他问马夫的妻子是什么做的,她告诉国王这就是用玉米面加水搅成的糊。国王还想再吃一碗可是马夫告诉他没有了。
国王离开了马夫的家,他就要到奶娘家了,他听到了有些小孩子在唱歌:“可恶的国王像只狼,吃了人肉不吐骨头,吃不饱穿不暖,国王早点见阎王。”国王听到就连小孩子都在骂自己,如果要把骂自己的人都杀光,恐怕要杀死整个国家的老百姓。
国王终于走到奶娘家,他进屋发现奶娘的精神很好,他问奶娘:“奶娘你没有病为什么告诉我你要死了?”奶娘告诉他自己现在身体很好,只不过想见见国王。国王看奶娘家里除了做饭的锅没有别的东西,他问奶娘:“奶娘,我每年都会给你许多的金子,家里为什么还这么穷?”奶娘说去年庄稼收成不好,老百姓都吃不饱,她把所有钱都给老百姓了,她告诉老百姓这些钱都是国王送给他们的,老百姓就不会骂国王了。国王听了奶娘的话他觉得很惭愧,他也懂了奶娘为什么让他到这里来,她是想让自己听听老百姓的心声,国王告别了奶娘要回王宫了,他知道自己该为老百姓做些什么。
从乡下回来的国王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每顿饭只吃一碗玉米面糊糊,他告诉王宫里的所有官员只有老百姓都吃饱了,他们才不吃玉米面糊糊。国王不再收那么多的杂税,把抢老百姓的东西都归还给了他们,还制定了许多的好的政策,让老百姓都富起来,,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几年以后,国王收到了奶娘的信说她真的要死了,国王还是要一个人步行去看奶娘。
他又经过了市场,市场上又比上次来热闹多了。国王经过那个卖布的商铺,卖布的小商贩正在给一位小姑娘扯花布呢,他幸福的生活都堆在了脸上,他对小姑娘说:“小姑娘,要过年了扯块红花布做个小棉袄,又暖和又漂亮,今年的生意好,我送给一块花布,可以做个头巾。”国王知道他的生活现在过得一定很好。他又看到了那个屠夫,他正在切肉呢,边切肉切唱着小曲,还把一些猪下水送给了老顾客。国王在市场上没听到有一个商贩对国五不满。
在路上他又看到了那对老夫妻,他们穿得很暖和,他们告诉国王他们今年的棉花大丰收,而国王又免了他们的棉花税,他们穿得很暖和。他又来到马夫家,那个小孩子已经到处跑了,小脸红红的很可爱,马夫的妻子告诉国王今年他们粮食收成很好,他们都能吃饱了。
当国王来到了奶娘家,知道奶娘已经死了,周围的老百姓知道她是国王的奶娘,他们都说国王是个好君主,就把奶娘厚葬了。国王来到了奶娘的坟前,他告诉奶娘他知道怎样做一个好国王了。
在回王宫的路上,国王又听到小孩子们唱:“我们有一个好国王,让我们吃饱又穿暖,我们的好国王,万寿无疆。”听到孩子们歌声国王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