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太咸有损健康
“钠盐的过多摄入是高血压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国内外许多研究表明,钠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密切相关,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可降低人群血压水平,减少高血压的发生,最终能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高盐饮食可加重心脏、肾脏的负荷,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祸根。”众所周知,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但人体对钠的生理需要量是很低的,成人每天需要氯化钠约为3至5克,如摄取钠过多可造成体内水潴留,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使心脏负荷加重,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心衰、肾功能异常等难以治愈的疾病。正常人减少盐的摄入量,可有效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和死亡。如果食盐摄入量减少一半,我国估计每年死于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的人可减少50万。
揪出生活中的“隐形盐”
“生活中看得见也摸得着的食盐,很容易被大家发现,可味精、熟食等食物中含有的‘隐形盐’很容易被忽视。一旦我们吃下去,它在无形中让我们的身体摄入了许多食盐。”成人每日最多摄入5克盐,其实已经包含了这些“隐形盐”,所以生活中也应当少食含钠盐量较高的各类调味料,比如酱油、番茄酱、辣椒酱等。还应尽量控制香肠、午餐肉、酱牛肉、烧鸡等熟食制品和咸菜、酱菜、咸鸭蛋等腌制食品,因为它们含盐量也特别多。
“应该提醒大家,某些甜品中也含盐。”比如饼干、冰淇淋等甜味食品也都含盐,因为奶酪、糕点成胚后储存发酵前,要在表面抹上一层盐来腌制,这是发酵和储存的必备工序。吃的时候,盐味已经被那股浓郁的酸甜味掩盖住了,我们就没有感觉到盐的味道。
生活中控盐有技巧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有效控盐?一些控盐小诀窍:
吃完菜会把菜汤倒掉,这样能减少对食盐的摄入。有些人很喜欢喝菜汤,或是把菜汤倒入饭里泡饭吃,但炒菜时很多盐分都溶化在了菜汤里,菜汤里的盐含量是最高的,所以吃完菜最好把菜汤倒掉,可以减少盐的摄入量。
“烧菜时越晚放盐越好,既能保持口感,又能控制盐的摄入。”很多家庭的晚餐都会准备汤,最后喝的汤,尽量不要放盐,清淡入口,可以帮助清理肠胃。要做到少用盐,必须要有决心和耐心。多用醋,少放酱油,这样可以少放盐,改善口感。
“淡口味要从小培养,宝宝的菜里尽量别放盐,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般1岁之内不建议放盐,2岁之后也要尽量少放盐,长大之后也要少吃薯片、话梅等零食,这些食品里往往含有很多盐。
“采用低钠盐也是个不错的办法。”低钠盐当中的钠要比普通碘盐中的钠低三分之一左右。因此,选用低钠盐就可以减少20%至30%的氯化钠的摄入。从味道上来说,低钠盐的咸味儿跟普通精制盐的咸味儿是差不多的,因为低钠盐中增加了氯化钾和氯化镁的量,氯化钾也是有一定的咸味儿,而且钾和镁对人体也是非常有益的。
广东人均日摄盐9.1克 世卫组织标准量:应少于5克
减盐迫在眉睫。省疾控专家指出,调查发现,广东人均日摄盐9.1克,超过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标准70%。“重口味”的后果,就是高血压患者群体庞大,“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50岁以上是1/2。”高血压又导致中风、心脏病、慢性肾病死亡率高,如果人均摄盐减至4~5克,专家推算广东每年因这些病死亡的人数将下降5万。
昨日,由省预防医学会、省盐业集团公司举办的广东省减盐行动正式启动,拟于三至五年低钠盐食用率达到30%左右。口味难改,因此,活动倡议“减钠不减咸”,以含钠70%、含钾30%的低钠盐,逐渐取代90%以上钠含量的传统盐。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指引,人均日摄盐量应少于5克;而中国营养学会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标准,每人每日的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广东人、粤菜以口味清淡著称,摄盐是否达标呢?
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然不达标,人均摄盐超标68.9%。她援引最新的广东省第三次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结果,2010年,广东人均日摄盐9.1克;沿海居民爱食咸鱼,粤东居民尤喜腌菜,超标量更大;城市超标比例约六成,而农村则高达八成。
当然,与国内其他地区比,广东人确实吃盐少些:全国人均日摄盐量达10.6克。卫生部门调查显示,北京人每天吃盐平均13.4克,农村地区更高达16.5克,总体而言“北咸南略淡”。
贪咸恶果
5个广东人1个高血压
“贪咸”伤不起。医学研究证实,高盐饮食可引致血压升高,因此限盐已经成为临床医学治疗高血压最普遍也最有效的手段。“高血压患者中,74%对盐敏感,也就是说高盐导致高血压。”
省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第三次全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显示,每5个18岁以上的广东居民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都是“贪咸”惹的祸,在吃盐更多的我国北方地区,高血压的患病率更高。
除了高血压,吃盐太多还会导致多皱纹,美丽减分。当然,高血压的危害更大,“要知道,我国居民85%死亡归因于这些慢性病,而心血管、脑血管病占40%,居死因首位,超过肿瘤。”
口味难改
低钠盐实现“减钠不减咸”
减盐迫在眉睫。在各种慢性疾病防治方案中,减少钠盐的摄入无疑是最切实可行的方案。“如果广东人均每日摄盐减至4~5克,全省每年这些病死亡人数下降5万人左右。”
不过,口味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专家因此推荐更为可行的“减钠不减咸”方案,低钠盐虽然钠含量减少35%~40%,但咸味差不多,比单纯减盐的可接受度更高。
不过,专家提醒,一般人群尤其是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后遗症等人群适宜吃低钠盐。而尿毒症、肾功能受损等肾脏病患者不适宜吃低钠盐。
吃低钠盐
每个人每个月只花2元
“我们是卖盐的,却乐于请大家少吃盐、吃好盐、健康用盐。”在昨日的广东省减盐行动启动活动上,我国不少地区已经率先启动“限盐行动”,如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西藏等省(市)已向集体食堂、餐馆、家庭推广使用低钠盐;北京还明确提出通过三至五年时间,使北京居民低钠盐食用率达到10%。
低钠盐好过传统钠盐,属于优质食盐品种。改吃低钠盐后,会不会增加市民群众的负担?记者走访超市发现,400克一包的传统加碘钠盐为1.3元/包,250克低钠盐为1.9元/包,一个成年人吃低钠盐,一个月总量不会超过1袋,还不用花2元钱。
每天只吃一盖盐
一个啤酒瓶的盖子,去掉那层胶垫,装满盐就正好是6克;省卫生厅和广州市推广发放过控盐勺,那个小的容量就是2克,每天吃盐少于3小勺即可。
现在很多矿泉水、饮料瓶的瓶盖,都削薄了一半,这种瓶盖盛满了,就是4~5克。“足够了,因为面包、馒头、咸菜、油条等等都是有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