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多种场合多次发表了重要言论,但贯穿始终的都有一个主题,那就是“中国梦”。在不久前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更是把中国梦系统阐述,这是一次号召全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动员。
中国梦,是一个既抽象又具体的概念,是一个既宏大又细微的目标。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是你我的梦。每个人的梦想结合在一起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中国梦。自古以来,国与家就是两个不可分割的概念,而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近代中国的百年奋斗,不断证明着一个朴素道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泰则民安,民富则国强。国和家的命运攸关,是中华民族漫长演进史中最为深刻的总结,国家兴衰始终都在塑造个体命运中扮演了核心角色。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每一个人的奋斗努力,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所以,中国梦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实现了我们个人的小梦想,我们每个人距离伟大的中国梦也就更近了一步。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这个宏伟蓝图,就是中国梦。民族独立梦、两弹一星梦、奥运世博梦、航天潜海梦……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最大程度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最大程度促进全面小康的共建共享,最大程度动员全体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就能激发每个中国人的进取心和创造力,就能在逐梦之路上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始终有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实现中国梦必须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中华儿女为了寻找出一条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上下求索、前仆后继,经过了多种尝试却始终没有找到这样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光明之路、复兴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望历史,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展望未来,亿万人民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正是这条道路,把中国送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连续30多年保持高速经济增长,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切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然而,梦想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要满怀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沿着中国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实现中国梦必须高扬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伟大的梦想,需要有伟大的精神作支撑。中国梦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心结,更包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理想信念。其背后,是数千年的积淀、近百年的回响、亿万人的渴望。没有人的精神的有力支撑,就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不仅在物质上强大起来,也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而这个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五千年来的文明历史告诉我们,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不管是民族危亡关头的同仇敌忾,还是众志成城抵御重大灾害,凝聚在爱国主义旗帜下,个人命运才会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滴水之微才能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每个人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中国梦,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在当代社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我们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拓进程中,是改革创新精神激荡了神州,造就了历史的巨变,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历经千百年的苦难与辉煌,中国人民始终有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从来都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正是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历史。每个人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描绘出一个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更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什么是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就是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来的力量。个人梦想可能千差万别,但实现国家梦想的征程上,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有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在未来的征程中,只要13亿人紧密团结,万众一心,这种不可战胜的磅礴之力,必将成为我们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
实现中国梦必须以发展筑牢梦想根基。伟大的梦想,源于现实的土壤。中国梦逐渐成形的过程,也是中国不断发展前行的过程。百年来,中国梦在中国的不断发展中逐渐筑牢了基础,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中国人民感到,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中国梦实现的脚步也渐行渐近。然而,我们深知,前行的道路上还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仍与发达国家有不小差距;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但环境压力、资源瓶颈也日益凸显;整个社会活力涌动,但也要处理好转型过程中种种难题。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国际地位“三个没有变”,中国梦依然在路上。要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能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要务的位置,实践证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就一定能在攻坚克难中,让“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开阔的水域。
实现中国梦必须把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几十年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中国改革发展的历程,正是在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中不断深化的,也必将沿着这个方向继续推进,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中国梦是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实现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中国梦还是对改善生活的渴望。近年来,农业税免除了,义务教育免费了,职工工资增加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了,农民有了基本医疗保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思路形成……